澳電澳大合研電動車充電收費

2010-05-18

【本報訊】為推動轉用電動車作準備,澳門電力公司與澳門大學合作,針對早前購入並通過政府檢驗的首輛輕型電動車,進行性能比較試驗,以及研究切合本地的充電站收費運作的模式,年底會有結果出爐。 雙方昨假路環發電廠正式簽訂電動車研究合作協議,由澳電執行董事高宗宏及澳大副校長馬許願主持。研究包括兩項目,分別為「澳電電動車充電站的成效」,包括比對各地不同的充電站運作及其付費模式、對電網負荷等;另一項是「電動車於澳門的試驗表現」,當中會用同廠同款的汽油車一道參與,比較如轉數、扭力等性能,校方將於今年年底提交報告。  

用電排廢較用油小 澳大早前已經展開測試,利用同廠同款的汽油車與電動車比較,同步環繞澳門一圈約八十公里路程。在初步統計發現,耗電費較燃油費便宜約七成,而在污染方面,以該用電量之發電排出廢氣去計,則較燃油排出少九成的一氧化碳和四成的二氧化碳。 參與研究的澳大機電工程系教授程子活表示,本澳地小、路程短,加上該款車耗電量不大,故不用經常一泊車就要充電,直言即使全澳七萬多架的輕型汽車全換成電動車,也不會對電公司供電構成太大負荷。  

電動車普及需時 該型電動車早前在日本公開發售,價格折合澳門元要約三十八萬多,而鄰埠港府早前購買則要四十九萬港元,而澳電方面未有正式公布買入價。程子活認為,電動車應是會從大企業或公共部門先應用起來,而普及則是要看大眾接受與否,相信澳門仍有一段長時間,才有望普及使用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