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天雨非受壓 反海擎天遊行腰斬

2010-05-24

【本報訊】於網上蘊釀兩週的「反對海擎天僭建」遊行,在發起者以天氣不佳為由下取消,但他們仍會去信要求政府交代事件,在未有新批給前當局依何法准許其加建施工等,並促請司長改善相關程序。  

兩人現身傳媒警方大陣仗 昨日天氣陰晴不定,偶下「毛毛雨」,十多名傳媒聞風到場守候,警方亦至少安排十多名便衣在現場監視搜證。發起遊行的網民余先生,攜同標語等「單刀赴會」到達集合點祐漢公園,只有一名網民現身響應。 余表示,約四十人回應會參與,唯組織遊行時已明言若天氣不佳就取消,而現場也只有他與另一人,難以成行,故決定取消,稍後自行將信件交往工務局。他事後亦在網上稱絕非受壓,「絕對無人叫我唔好搞事…只係原本相約好的七名朋友膽心落雨,吾黎…最後得我一個同另一個有人心在場,四只手,橫額都羅吾晒,甘就決定現場接受訪問後離去」。 余先生強調,最重要是將相關訊息經傳媒傳遞開去,遊行只不過是一種形式,「就算不發起遊行,抗爭是一直都會繼續下去的。」他們兩人展示遊行標語,如有「還我廉潔」、對聯「高官高樓僭僭而高,平民平台憤憤不平」等。  

針對政府做法非海擎天 余表示,是因政府做法令市民極為不滿才出來發聲,指當局早前回覆為依法辦事,這依法辦事並不代表市民會認同。現身響應的譚先生也稱,是對政府「睇唔過眼」才站出來,並不是針對海擎天,「我是針對政府如斯處事手法才到這裡來,只不過是海擎天事件,較能代表到這段時間,或之前、或以後,政府都是這情況的做法,是用今次主題站出來發聲。」 他們要求當局交代「在法律未正式生效前,給予發展商施工證是根據那一條法規?」、「特首表示,今年一月批給海擎天加建,但該發展商早在去年已增建六層,可有違法。叧外,在批給加建六層前,該公司已宣傳有五十六層,是否有詐騙行為?」,並希望運輸工務司司長改善相關程序,讓其合法化才可發出施工證。  

吳國昌指政府依法但「不合法」 到場了解的議員吳國昌說,在海擎天事件上,官方回答這兩問題好容易,因他們確實依法辦事,有特首批出,發展商又終能起五十六層並無觸犯相關法例,但我認為若稱之為合法,「就侮辱了合法這兩個字」。他又質疑,發展商加高圖利,是為之後把兩幅林茂塘公開拍賣土地撻訂作準備,促當局無償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