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今開展

2010-05-24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雙方將就事關兩國關係發展的戰略性、長期性和全局性問題廣泛、深入地交換意見。 2009年4月1日,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倫敦參加二十國集團金融峰會期間舉行首次會晤,雙方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 此前,在中美兩國60多個磋商機制中,「戰略對話」與「戰略經濟對話」是雙邊交流的兩個重要機制。兩項機制自確立以來,中美在事關兩國關係的深層次、戰略性重大問題方面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溝通與交流。 中美戰略對話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前總統布什於2004年11月在智利聖地亞哥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2005年8月,首次中美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此後,作為定期對話機制,中美戰略對話定期在中美間輪流舉行,共舉行了6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於2006年9月由美國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在北京啟動,對話側重戰略和經濟層面,一年舉行兩次,共舉行了5次。 隨著中美關係的不斷發展和國際形勢的變化,進一步加強合作與溝通顯得尤為必要。在這種背景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應運而生。同此前的機制相比,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不僅層次更高,而且內容更豐富。 2009年7月27日至28日,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蓋特納共同主持了對話。中美雙方就雙邊關係,兩國在經濟、金融及相關領域的合作,兩國在全球性問題以及地區問題上的合作,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等問題達成了廣泛共識。  

蓋特納抵京將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王慧慧)美國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23日上午抵達北京,前來出席將於24日舉行的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此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已經抵達上海。據悉,她將於23日晚些時候抵達北京。 去年7月在華盛頓舉行的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蓋特納曾用中文說出成語「風雨同舟」來概括美中兩國關係。他說,近一年過去,美中關係經歷了起伏,世界經濟形勢發生了變化。「但我仍然會用‘風雨同舟’這個詞來形容兩國關係,」蓋特納表示。 蓋特納在啟程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美中關係在各個方面都非常堅實。」兩國在推動全球經濟走出危機的過程中都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在世界經濟復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認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處理雙邊關係的重要機制,它使雙方能就全球重大經濟和金融挑戰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雙方還可利用這一機制來應對共同面臨的更廣泛事務。美中合作將使全球經濟體系更穩定,這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24日-25日在北京舉行。這是中美戰略對話和經濟對話兩個平臺合一後首次在北京舉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