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官員宣佈就「天安」號事件對朝鮮採取措施

2010-05-25

【新華社首爾五月廿四日電】(記者姬新龍 班威)韓國統一部長官玄仁澤、國防部長官金泰榮和外交通商部長官柳明桓廿四日就「天安」號事件舉行聯合記者會,表示韓國將從當天起恢復「對朝心理戰」,禁止朝鮮船隻進入濟州海峽等韓國海域,全面中斷韓朝貿易,禁止韓國國民訪朝,中斷對朝援助。 上述官員表示,朝鮮沒收金剛山旅遊區韓方不動產、「天安」號事件的發生,損害了韓朝交流合作的基礎。根據韓國總統李明博當天講話的精神,韓國對朝鮮採取上述措施。此外,韓國將更積極地參與「防擴散倡議」,在近期舉行韓美反潛軍事訓練。韓國還將與有關國家進行密切的合作和協商,在聯合國安理會等國際層面進行應對。  

朝說「天安」號事件講話是「騙局」 【新華社平壤五月廿四日電】(記者姚西蒙 趙展)朝鮮國防委員會發言人廿四日在平壤說,韓國總統李明博當天就「天安」號事件發表的「對國民講話」是一場「拙劣的騙局」。 據朝中社報道,這位發言人當天在回答該社記者提問時說,李明博的講話是為了「掩蓋事實真相」,是「扼殺同一民族的詭辯」。 發言人說,韓國之所以不接受朝鮮派遣檢查團的要求,就是因為他們害怕暴露自己製造的騙局。如果韓國當局「不做賊心虛的話,就應該接受朝鮮的檢查團」。 這是朝鮮官方首次對李明博有關「天安」號事件的講話表明立場。 李明博廿四日就「天安」號警戒艦沉沒事件對國民發表講話,闡述韓國政府相關立場,要求朝鮮道歉,表示將禁止朝鮮船隻進入韓國領海,中斷朝韓貿易、合作與交流,並將與有關國家協商後把這一事件提交聯合國安理會。 韓國聯合調查團二十日發表正式調查結果,認為三月廿六日「天安」號警戒艦沉沒的原因是受到「朝鮮小型潛水艇實施的魚雷攻擊」。朝鮮國防委員會隨後迅速作出反應,表示拒絕接受這一結果並要求派團到韓國核查證據,但韓國尚未就此作出正式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