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00526號

2010年05月26日

星期三

居民配合攔車調查

2010-05-26

【本報訊】澳門半島口岸攔車問卷調查昨展開,交通局首日在外港碼頭附近路段設置兩調查點,收集行經車輛的出行資料,現場在警方的協作下,駕駛者甚配合受訪。今明先後會在關閘及內港碼頭進行。 兩處攔車調查點分別在外港碼頭行車天橋的泊車位及友誼馬路往漁人碼頭方向一段,各安排三至四名交通警員及兩名調查員,由交警指揮示意電單車及輕型私家車駛進限制區,再由調查員了解駕駛者的受訪意願才進行約兩分鐘的調查,內容主要涉及其此刻的行程,如出發地和目的地、出行性質、預計需時與泊車支出等。  

民眾不滿調查阻礙交通 記者於現場所見,駕駛人士甚配合接受人員訪問,尤以警員一道查證時,受訪率為百分百。由於調查屬自願性質,當事人可拒絕,有調查員表示,拒絕的人不多,不受訪的主要理由是趕時間上班,也有人向他謂「我趕返工呀,你調查冇嘢呀話!」 不過,有民眾抱怨調查對路面交通造成不便,在「朝七晚七」間攔路佔去一條行車線,車流在調查站前須切線,容易造成交通擠塞。亦有駕車人士不知悉有這調查,但他們都認同,當局有需要收集駕駛者的意見,相信只要有助改善交通,大家都會配合的。  

會視交通狀況暫停調查 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鄺偉卓表示,這是本澳首次作攔車調查,故在選取地點上,除考慮能做調查外,也盡量減少對道路交通影響,情況在預期之內。他們會因應情況去攔車,若現場交通狀況較差,就會暫停調查讓車輛先行,疏導交通。 今次口岸調查屬「陸路整體交通政策構想」第二階段的一環,目的是透過實時實地取得實際交通出行的一些實況,區分駛經與進出口岸的車輛,令當局日後在進行口岸交通改善工作時有根據,相關結果會在中期報告中披露。 今明兩天將先後在關閘及內港客運碼頭口岸附近道路進行,各收集約五百個樣本,當局呼籲受訪者積極提供調查資料,完成者獲紀念品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