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闻纳集

2010-05-29

教青局公開招標公立學校醫護服務 △教育暨青年局以公開招標的形式,甄選合資格的機構為教育暨青年局屬下公立學校學生提供學校醫護人員服務,有關的服務包括協助學校開展預防性健康服務、推動學校開展健康教育及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及建立正確的保健行為等。現透過公開招標的形式甄選合資格的機構,並訂定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一學年的合同。 二零一零年五月二十八日上午十時在教育暨青年局一樓會議室進行了公開招標開標儀式。是次招標共有兩間公司參與投標,招標結果如下: 註: 須於二零一零年五月卅一日上午十一時四十五分或之前須補交第8.9項本年度繳付營業稅徵稅憑單(M8)。  

續辦《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  △五月十六日至八月一日長達兩個半月的休漁期已經開始,為減輕漁民在休漁期全無收入的經濟壓力,以及協助漁民提升競爭力及掌握其他謀生技能,勞工事務局、港務局、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以及漁民互助會今年續辦《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只要持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有效漁民證,年齡介乎十六至六十五歲的漁民便可參加培訓,培訓課程包括木工、製冷工、裝修工、噴油工、切割及鉗工、電工、廚務助理、中式侍應、酒店房務、文職助理等。完成培訓後,若學員的課堂出席率達70%,便可按實際出席率獲發培訓津貼,最高可達澳門幣六千元。 上述培訓課程的訓練期為九十六小時,當中包括八十四小時由勞工事務局或澳門工會聯合總會負責的職業技能培訓,以及十二小時由港務局負責的海上知識培訓,整個課程的設計理念是將捕魚業的實用知識及發展備用職業技能結合起來,同時,課程的教學著重實際操作技巧的訓練,多個課程於模擬實際工作環境的教室進行,使漁民無論對現時的工作或日後選擇投身其他行業,甚至在休漁期期間從事兼職等皆有所幫助。 《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的培訓課程將於六月一日陸續開學,現時已報名參加有關課程的人數約有三百人,情況踴躍。有興趣參加課程之漁民,可前往河邊新街24-24號A廣進大廈一樓澳門漁民互助會報名,電話:二八九三二六四六,或致電勞工事務局查詢課程詳情,電話:二八三一零六八零、八三九九九九零六。  

公民力量圓桌會議思考外勞 △由澳門公民力量主辦,每月一次的公民圓桌「治而未癒的城市隱痛--外勞問題的思考!」”於二十四日舉辦,會上就澳門外勞十年未解決問題展開激烈討論,來自不同範疇的與會者各抒己見。 是次圓桌討論的外勞問題,主要集中於低技術勞工與本澳工人的矛盾,與會者均認為,澳門回歸十年來多次遊行均離不開外勞問題,而目前澳門的外勞問題上,又以三行工人最為突出。配合澳門經濟發展,輸入外勞可以理解,然而,現時本澳的人力資源市場遭扭曲,屬於不正常發展,政府有責任釐清現時澳門人力資源情況的量與質問題,將數據透明化。 會上普遍認為,現時澳門政府對本地低技術工人的培訓不足,應建立有系統有規劃的職業生涯、培訓及考核機制,協助他們取得職業認可,達至國際標準。目前本地低技術工人與外勞存在矛盾,當中涉及僱主及薪酬等問題,政府亦應訂立法例及一系列的跟進工作,例如透過外勞比例制等措施管制外勞輸入,並須加大監管及執行力度。 公民圓桌是澳門公民力量的定期活動,每月舉行,更詳細的意見書將會整理並發佈。歡迎瀏覽該會網站http://www.civic-power.org/。  

能源辦率教師團赴上海交流能源教育 △為期三個月的「校園節能文化活動」已於今年三月展開。為讓各參與學校更進一步了解校園節能的管理方法、設施改善的措施等,能源業發展辦公室於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率領參與「校園節能文化活動」的教師團赴上海取經。一行參觀當地高等院校、中小學校﹔並與當地教育界交流節能教學經驗;另外,藉上海世博舉行期間,交流團也到園區參觀,了解園區建築節能和環保設施。 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協辦,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支持的「校園節能文化活動」至今已舉辦到第三屆。活動以啟發學生的節能創意和誘發動力出發,培養學生良好節能習慣和建立校園節能文化。參與今年活動的中小學校合共卅一間。 為讓各校加強與地區之間的能源教育和教育節能的交流,提昇及改善本澳相關能源教育。交流團包括校長及老師一行卅二人,於上海期間先後到訪同濟大學,格致中學和洛川小學。受到當地領導、校長及師生熱情歡迎,兩地教育界互相觀摩教學方法並對節能教育進行交流。 適逢上海今年主辦世界博覽會,交流團亦順道遊覽了世博園區,在參觀各國展館認識各國及地區的歷史文化時,亦同步了解到世博園區的各項建築及設施在節能環保所花的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