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闻集纳

2010-06-02

賈利安指林偉很認識申請土地 △初級法院繼續審理行賄歐文龍案,出庭作證的工務局局長賈利安指,案中首被告林偉對申請土地或土地交換的法例好有認識,林偉向當局提出申請前,亦會做好計算的工作。賈利安又表示,林偉申請的部份項目,並非交工務局,而是直接交予當時的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歐文龍亦對林偉的申請特別關注。  

陳明金促延長醫療券使用期限 △現行的醫療券有效期將於八月底到期,議員陳明金引用市民投訴,認為醫療券不同於可以隨時使用的消費券,醫療券設定一年的使用期,將可能剝奪期內沒有相關需求人士平等分享政府舉措的權利。陳明金提出書面質詢,促請當局延長醫療券使用期限。  

關翠杏促遏機動車輛違法改裝 △議員關翠杏促請當局遏止機動車輛違法改裝。她指出,當局在零七年修訂道路交通法同時,部份修改了一九九三年起實施、用作規管機動車輛改裝的道路交通規章,但只是規範玻璃透光度標準,意味對機動車輛的規格,至今仍只有抽象規範,沒有明確量化標準;加上警方與驗車中心缺乏有效協調,亦令執法長期未能到位。關翠杏書面質詢當局,要求定出清晰量化的機動車輛規格標準,以及加強執法協調機制。  

新增十例腸病毒感染  △衛生局由卅一日下午至一日,共接獲十例腸病毒感染個案報告,當中包括一宗群集性感染報告。新增個案中,男性三人,女性七人,年齡最大十五歲,最小三十天。目前,本地累計的腸病毒感染個案共有四百九十二例,有三名患者須住院,包括一名十五歲女學生和一名一歲一個月兒童入住鏡湖醫院,及一名三十天大的嬰兒入住仁伯爵綜合醫院,全部患者病情平穩。目前暫未收到有任何併發症的個案報告。  

回收一種含菌量超標的藥品  △衛生局對本澳市場上的藥品作例行抽檢時,發現美國Boscogen Inc. 所生產、批號為FI0971H的安神藥品Jumbo Health Melatonin Cap 3mg所含的霉菌及酵母菌總數超出藥典標準。為保障公眾健康,衛生局已要求藥房、藥行及有關的藥物出入口商回收相關批次的藥品,並呼籲巿民停止服食上述藥品,倘若服食後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向醫生求診。  

「在崗培訓及聘用計劃(第四期)」資料已上載 △由勞工事務局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下稱工聯)合辦的「在崗培訓及聘用計劃(第四期)」(下稱『計劃』),現階段已完成收集企業二零一零年第三季的培訓及直接聘用工種資料,有關資料已上載至勞工事務局的互聯網(http://www.dsal.gov.mo/chinese/introduction.htm)供公眾查閱。凡首次參與『計劃』的市民,可前往勞工事務局位於馬?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地下的就業廳或工聯的五個辦事處(工聯司打口職工服務中心、工聯職業轉介服務部、工聯北區綜合服務中心、工聯新橋辦事處/製衣工會及工聯?仔綜合服務中心)辦理求職登記手續。而第三期『計劃』求職登記仍然有效的市民,如對第四期的工種感興趣,可致電勞工事務局電話﹕83999828查詢,以便安排就業轉介及配對服務;若市民需辦理求職登記續期,可於其求職登記首三個月有效期屆滿後十四天內致電勞工事務局辦理有關手續,電話﹕83999828。  

「六一國際兒童節」籌委會成員探訪醫院病童 △為喚起人們關注兒童的權利和福祉,「二零一零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多位組織委員會成員包括社會工作局葉炳權局長、社會工作局兒童暨青年服務處劉結艷處長、法務局梁葆瑩副局長、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關施敏委員、民政總署公民教育及資訊處錢偉玉職務主管、教育暨青年局何絲雅副局長、教育暨青年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陳旭偉處長、教育暨青年局青年試館潘靈僑主任,聯同母親會代表尹一橋主席在昨日下午分別前往鏡湖醫院及仁伯爵綜合醫院,探望住院兒童及初生嬰兒,向他們送上為數二百一十份的節日禮物以表關懷。 是次探訪,目的讓住院兒童感受到節日的氣氛和溫暖,同時,組織及籌備委員會成員祝願患病的兒童早日康復,開開心心歡度佳節。  

青少年抗逆能力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社會工作局為協助兒童及青少年建立健康的生活意識,促進他們面對不良因素的抗逆能力,現開展「促進青少年抗逆能力」的工作,當中包括以資助形式鼓勵相關社會服務機構為兒童及青少年,就時下所面對之問題開展創新及專業預防性活動計劃,以增強青少年在處理問題時的抗逆能力,有關計劃的最高津助金額為澳門幣貳萬圓。 是次計劃共有兩個主題,分別是兩性關係及網絡成癮防治,而首階段以兩性關係為主題的「智情智性─青少年抗逆能力資助計劃」從即日接受申請。凡獲社會工作局經常性資助的兒童、青少年、家庭及社區服務設施皆可提出資助申請,每間社會服務機構只能提交一份計劃書,有關活動須為獨立舉辦項目,但可邀請其他機構合作協辦執行。計劃須以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為主,如小組活動、工作坊、講座或社區推廣計劃等,主題必須配合資助計劃目的。首階段之申請日期為即日起至本年六月三十日,活動舉行日期應為本年八月至十一月期間;而次階段預計於本年十月開始接受申請,活動須於二零一一年一月至六月期間進行。有關計劃章程、申請書及其他相關資訊,可於社會工作局網址(http://www.ias.gov.mo)下載或親臨社會互助廳兒童暨青年服務處索取(地址:巴掌圍斜巷十九號南粵商業中心十樓)。 有任何查詢,可致電83997765或83997791與李先生或胡小姐聯絡。  

學生國情班今起接受外地升學之澳生報名 △為使更多澳門大學生有機會加強對祖國政治、經濟、歷史、文化、教育及科技等方面的了解,增進對中華民族的認識,深化愛國情懷,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在國家教育部的支持下,本年繼續舉辦國情教育課程班。今年之課程班將安排在西安舉行,並安排學員走訪延安紅色路線,以加強學生對建國歷史的認識。 是次課程將於本年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舉行,課程內容包括參加國情講座,遊覽西安及延安歷史文化景點,以及各種交流活動等。除了澳門高校學生以外,有關國情班亦開放予在外地就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澳門學生參加。澳門高校學生的報名日期已經截止,而於外地高校升學之澳門學生如欲參加有關課程,可由即日起至七月四日止,登入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網頁報名,網址:www.gaes.gov.mo。詳情請瀏覽高教辦網頁或致電二八三四五四零三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