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辭職:重壓下的無奈抉擇

2010-06-03

【新華社東京六月二日電】(新華社記者吳谷豐)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二日在執政的民主黨眾參兩院議員全體會議上宣佈辭去首相職務,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隨後也同意辭職。 民主黨計劃於四日選出新代表(黨首),然後於7日經過眾參兩院首相指名選舉選出新首相。民主黨能否重新獲得日本民眾信任,打開新的政治局面,分析人士普遍不太樂觀。  

無奈去職 鳩山是在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和政治資金等問題導致內閣支持率急劇下滑、民主黨內要求其辭職呼聲高漲的形勢下被迫辭職的。特別是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普遍認為是導致他辭職的關鍵因素。 日本最新民調顯示,鳩山內閣支持率已從去年九月上臺時的70%以上,跌至20%以下,40%多的受訪者認為鳩山應當因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而辭職。分析人士指出,鳩山在這種情況下只好無奈選擇辭職,否則民主黨在今夏參議院選舉中將十分被動。  

眾說紛紜 鳩山突如其來宣佈辭職後,各方對鳩山的辭職看法不一。 部分將參加今夏參議院選舉的民主黨參議員對鳩山辭職感到欣慰。民主黨參議員芝博一說,鳩山和小澤為普天間基地遷移和政治資金等問題而辭職的行為應予以肯定。但民主黨眾議員長島昭久指出,民眾並不認為民主黨因鳩山辭職就可打破僵局。 另一方面,在野黨表示將在政治資金和普天間基地遷移等問題上繼續追究民主黨的責任。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表示,鳩山辭職只是為了民主黨能夠成功進行參議院選舉,如不立即解散眾議院並舉行大選問信於民,就不可能解決問題。 日本媒體認為,自民黨、公明黨等在野黨本來打算一起向國會提交內閣不信任決議案和首相問責決議案,由此加強對鳩山政權的攻勢。因此,自民黨內有人擔心,民主黨可能在更換領導人後扭轉劣勢。  

困局難解 日本民眾一直對去年九月誕生的鳩山政權寄予厚望,期望鳩山兌現在競選中作出的將普天間基地遷出沖繩等承諾。然而,鳩山非但沒有兌現承諾,而且上臺不足9個月就辭職。新政權今後能否恢復民眾的信任,尚難預料。 政治評論家淺川博忠說,鳩山匆匆辭職,令民眾對政權更疊的失望情緒增大。鳩山辭職的主要原因是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今後無論誰接替鳩山,政權也將難以保持穩定。 對民主黨新政權來說,普天間基地問題將依然是個燙手山芋。一方面,已經達成的日美兩國政府協議引發了民眾不滿,打擊了民眾對民主黨的信任;另一方面,新政權對協議想改弦更張談何容易?美駐日大使魯斯說,美日兩國普天間基地遷移協議是政府間協議,即使更換了首相,日本也應誠實地履行協議。 與國民新黨的執政聯盟能否維持也是一個問題。國民新黨黨代表龜井靜香表示,如果今後能在政策上與民主黨達成一致,就可以與其聯合執政,否則就退出執政聯盟。 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是誰接替鳩山,上臺後能否處理好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仍是民主黨政權能否重新贏得民眾信任的關鍵所在。如果這個問題處理不當,必然危及新政權穩定,並對今夏參議院選舉結果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