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館爭九月建成

2010-06-09

本報訊】為迎接國寶來澳安居,政府斥資八千萬的路環石排灣郊野公園內的熊貓館已上馬動工,民政總署稱會全力趕工,有信心工程能按時於九月完成,以便早日爭取其前來與居民見面。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民署管委主席譚偉文、副主席馬錦強以及「跟進中央政府送贈大熊貓工作小組」成員,昨舉行記者會,宣布即日開始「大熊貓徵名活動」詳情,一行人又到熊貓館工地巡視,實地了解工程進度。 譚偉文表示,目前建館工程相當順利、理想,現正進行基礎工程,稍後就進入土建,施工速度將可提升,他們與承建商「中國土木」會全力趕工、全力以赴,已有充份準備去減低雨季和颱風天氣對工程的影響,並有信心能如期在九月完工。 有人認為八千萬工程費過貴,陳麗敏指昂貴與否是「見仁見智」。而被問及日後運作開支,譚偉文回應道,是次澳門首養大熊貓,此方面會參考鄰近地方經驗,強調他們會「嚴格控制有關成本」,亦要「善待一對國寶」,在此前提下定做好管理工作。有關開支主要為人員、食物和醫療等,但因部份事項還未落實,未定出預算,但相信不會是一個「好昂貴」的費用。  

特訓熊貓適應周邊影響 記者會有人關心周邊未來發展項目對熊貓生活環境的影響,譚偉文指早前專家已評估選址的相關情況,認為只須多做一些措施,並向一對熊貓進行一些針對性訓練即無問題,惟未有提及具體是如何。 到底一對大熊貓何時來澳,譚主席則稱,理解市民尤期望早日與國寶見面,現階段他們會全力做好建館工作,逐步落實相關配合措施,全力以赴、盡量去爭取「越早來澳越好」。陳司補充謂未有確實時間表。  

蜀祥奇妙開始向居民徵名 乳名「奇妙」和「蜀祥」的雌雄大熊貓昨正式徵集新名字,至七月五日,本澳居民可透過電郵、郵寄等方式遞表,可提交中、葡、英以至雙語等夾雜的一對命名建議, 只要合乎「有意義、具創意,並能凸顯被選中大熊貓的外貌或性格特質」的條件即可。 在八月二日市民則可開始從評審委員會選出的各五個雌雄命名中,投票揀出一對熊貓最終名字,獲選者將有獎,當局呼籲各市民踴躍參與,詳情可瀏覽澳門熊貓網www.macaupanda.org.mo查詢。而由兩名專家和五名官員評審委員會名單,政府將在下週三政府公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