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面對面拆解輕軌疑問

2010-06-09

【本報訊】涉及輕軌建設的政府五個部門代表昨日聯同多位立法議員,到新口岸倫敦街及波爾圖街與居民代表作實地視察及會面。運輸基建辦公室表示,輕軌系統於新口岸區的選線自二零零六年起已經進行了多次諮詢推介,在工作技術、消防安全和噪音控制等方面均作出了詳細分析,能夠滿足本地和國際上的相關規範標準。政府充分了解區內居民對輕軌路線的意見,日後在輕軌系統細則建築設計過程中,將會爭取進一步提高規範標準的要求,創造條件優化區內的環境配套,減低對居民的影響。不過,居民代表對於政府的解釋並不滿意。  

分持標語叫口號望聽民意 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昨天與土地工務運輸局、環境保護局、交通事務局及消防局的代表,聯同立法議員陳明金、吳在權及區錦新,到新口岸倫敦街,宋玉生公園及波爾圖街,與包括澳門社區發展協會籌備委員會和澳門關閘居民輕軌建設關注組的近百位居民代表進行現場視察,向居民代表解釋輕軌途徑當地的重要性。居民代表手持反對標語及高叫口號要求政府真正聽取民意(見左下圖) 。有居民擔心輕軌會阻礙火警救援,在場的消防局代表李楚樑強調,輕軌設計符合法定防火規定,也認為當局的設施可以有效救援,並向居民表示,消防局會視乎情況派員到倫敦街和波爾圖街示範救援過程。 視察過後,一行轉到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舉行座談會。運建辦及各部門代表就新口岸區的環境狀況、消防救援的操作安排、噪音緩解措施和市民使用的便捷性等問題作出解說。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表示,輕軌系統是本澳市內的主幹公交系統,著眼改善城市區內交通、民生,同時亦肩負與區域接駁的重任,是澳門與珠三角軌道網相通的主要軌道交通基建。由二零零三年的初步構想到二零零九年落實興建方案,期間在收集意見後曾作出了修改,之後舉辦過多場諮詢及推介說明會,亦曾到立法會進行引介。 他表示,透過輕軌系統高運量、便捷可靠及環保的特性,將有助解決居民尖峰時段及日常的出行壓力,緩和道路交通的壓力,減低尾氣排放及噪音,整體城市環境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與此同時,藉興建過程為沿線的環境、綠化、噪音、社區設施等周邊環境創造了改善空間,將為市民帶來顯著的社會效益。他重申,輕軌系統盡快上馬,將有利澳門整體可持續發展,有利澳門與內地區域融合,有利與區域共向國際發展,更是避免邊緣化的舉措之一,政府期望本澳社會共同推動輕軌建設。  

居民的們不滿官員解釋 不過,居民代表對於政府代表的解釋並不滿意,對於輕軌可能造成的噪音、景觀和消防問題表示擔憂,堅持輕軌應採用之前行走沿海路線的方案,或者將行經倫敦街的車道轉為地下,揚言否則會繼續反對。會後李鎮東表示,會繼續向市民溝通,縮窄分歧,但強調輕軌有必要盡快上馬,不應再拖延。他表示會將居民意見交予上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