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6-09

「與青年有約—戴碧筠+一人一故事」 為推廣藝術教育,讓青少年對藝術創作有更多的了解和認識,教育暨青年局綜藝館青年中心主辦的「與青年有約──戴碧筠+一人一故事」將於二零一零年六月五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於塔石廣場青少年展藝館舉行。 戴碧筠畢業於廣州華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並獲美術碩士學位,曾修讀視覺藝術、教育戲劇、默劇、民眾劇場等課程,近年活躍於一人一故事劇場,曾赴香港、新加坡及中國台灣參與有關活動。一年多前更與多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辦「零距離合作社」,在本地積極推廣一人一故事劇場。 在「與青年有約」中,戴碧筠將會與大家真情剖白,分享自己成長過程中的經歷及在藝術創作歷程上的喜與樂。現場她將連同「零距離合作社」成員,為觀眾示範演出一人一故事劇場,讓觀眾親身經歷劇場的力量。 是次活動免費入場,歡迎對藝術創作有興趣的青少年及市民前往參加。如需查詢,請致電二八七零 一三八五或二八七零 一三八六瀏覽青少年展藝館網頁www.dsej.gov.mo/peeaj。  

家長教育培訓課程及講座 為有系統地培訓本地家長教育工作者,教育暨青年局仔教育活動中心與香港從心會社合辦系列家長教育培訓課程第二科「特殊家庭及兒童心理」將於二零一零年六月十一日開課,對象為教師、輔導員、社工及從事家長教育的人士。 課程導師為資深社工林寶珠女士及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學碩士林月女士。導師將與學員探討有特殊教育需要人士的家庭所面對的問題,包括成員患有生理或精神殘障、智力異常、讀寫障礙、自閉症或因遭逢突變而產生嚴重心理困擾等,透過個案分析與經驗交流提升學員對相關家庭的認知,以及對潛在危機的警覺性,以便提供適切的協助。 上課日期為六月十一、十二、十八、十九、二十五及二十六日,上課時間為逢星期五晚上七時至十時及逢星期六下午二時至六時,上課地點在高美士中葡中學。課程現正接受報名,報名費為二百元,講義費二十元,名額四十人。 另外,為向家長傳達培育子女成長所需的訊息,該中心與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將於六月合辦多場教養子女講座,歡迎家長報名參加。 「父母該如何說話,孩子才願意聽?」講座日期為六月十一日星期五下午六時半至八時半,對象為三至六歲幼兒的家長,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家庭健康教育及輔導中心主任趙依莉女士將與家長分享如何瞭解孩子的情緒需要,以及處理幼兒常見的情緒問題,從而建立親子關係。舉辦地點為教育暨青年局一樓仲尼堂。 「如何以不同的方式管教子女:認識自己的管教風格」講座日期為六月十八日星期五晚上七時至九時,對象為小學生家長,由家庭服務部主管朱牧華先生透過九型性格理論,掌握不同性格之特性,協助家長正確地認識自己的管教方式,並有效地提昇教養技巧,改善親子關係。 「如何建立親子的好品格」講座日期為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五晚上七時至九時,對象為小、中學生家長,由青少年綜合發展中心主任陳艷寧女士引導家長以有效的理念及原則,透過鼓勵、表揚和讚美培養孩子自信積極又樂觀的品格。以上兩個講座舉辦地點為美麗街三十一號三樓語言推廣中心。  

扶康會培訓活動 澳門扶康會於五月二十二及二十三日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全體職員培訓活動,是次活動部份經費是透過社會工作局之「社會服務人員專業發展計劃」項目贊助。澳門扶康會理事會成員、總會辦事處及轄下三間服務中心-「澳門扶康會寶翠中心」、「澳門扶康會康盈中心」及「澳門扶康會怡樂軒」一行共四十多名職員踴躍參與,由香港遊戲無限的專業導師指導下,活動圓滿結束。 該會一直積極為有需要的智障人士及精神康復者提供多元化服務,務使他們能樂在社區,活出美麗人生。員工儼如機構的一個齒輪,要持續保持服務的質素,確保這個齒輪不斷向前推進,員工就是最大的原動力。因此,藉活動祈望提升員工團隊精神,讓員工們有減壓及鬆弛緊張之機會,離開日常工作地點,激發同事的創意思維及合作精神。整個過程員工們均表現投入,場面十分融洽與熱鬧。在活動中,各職員分享彼此在工作中所面對的困難和感受,互相支持,彼此溝通之下,日後持續推展並優化該會的服務。 最後,該會希望繼續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有您們的認同,殘疾人士就能發揮個人的所長,在所屬社區中,充分獨立自主,融入社會。 「

FIRE自己‧心繫筷子機」營會圓滿結束 由澳門基督教青年會(YMCA)主辦、教青局贊助之「FIRE自己‧燃亮筷子基」─關懷青少年成長資助計劃,第一階段活動「FIRE自己.心繫筷子基」已於五月十五至五月十六日於鮑思高青年村慈青營順利舉行。 是次活動對象是來自本澳各中學的學生,活動以營會形式進行,希望透過營會活動,讓參加者初步了解是次計劃的意義,引發興趣。凝聚參與者的向心力,建立團體精神。為整個「Fire自己‧燃亮筷子基」計劃建立基礎培養參加者持續參與的動機。 在兩天一夜的營會中,參加者在整個活動投入度高,透過團體遊戲,參加者互相認識,同時又加深他們彼此之間的了解,建立他們的團隊合作精神。另外,透過一些主題遊戲,讓參加者體認到青少年關心澳門社區的重要性及喚起青少年對澳門社區的關懷意識。在製作「理想社區」模型中,參加者發揮了他們的無限小宇宙,設計了一個個不同的社區,社區內設施均相當豐富,從而帶出了現時澳門社區娛樂及休憩設施分佈不均及有些地區不足的問題。 「FIRE自己.心繫筷子基」已結束,在活動的過程中,參加者表示目前自己對所住的社區了解程度不夠深入,在未來將會更進一步了解自己所處的社區。第二階段「FIRE自己.視察筷子基」活動亦即將展開。  

讓課堂走出校門—科大學生會組織參觀君悅酒店 二零一零年五月十四日,澳門科技大學國際旅遊學院學生會與新濠天地君悅酒店聯合舉辦「酒店後臺參觀之新濠天地君悅酒店活動」。此次活動旨在通過參觀酒店後勤及前線工作現場,幫助同學們瞭解設施,服務以及前後台協同運作知識,在學校課堂與行業實踐之間搭建一座橋樑,對未來職業生涯建立感官認識。 本次活動選擇了位於路—新濠天地的澳門君悅酒店(Grand llyatt)。當日下午二時三十分,三十報名參加的同學分成兩組分別在酒店專門負責的管理人員帶領下首先參觀了酒店後臺區域的保安監控室、火警逃生出口/路線、洗衣房、制服房、房務部辦公室、中央廚房、人力資源部、後勤員工休息區和員工餐廳﹕然後來到前臺顧客區域,參觀了外交官套房、君悅豪華客房、「怡」水療中心、「Mezza9」宴會廳、沙龍廳、盛會廳、酒店大堂以及前臺款接部等。該酒店負責帶領參觀的管理人員在整整兩個小時的參觀過程中為同學們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講解,同學們在所到之處聯係課堂所學理論積極提出各自的疑惑及見解,與酒店各區域管理人員形成良好互動,同學們的興趣和積極求知給該酒店的管理人員留下良好深刻的印象,參觀活動受到參與學生的一致好評,使他們對國際酒店管理有了全面認識,並強烈要求今後更多舉辦類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