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氣象局長:暴雨警告視用家需要

2010-06-11

【本報訊】氣象局不按專業準則發暴雨警告,受到千夫所指後,局長馮瑞權(見圖)堅持認為,不跟足國際標準、視乎用家需要作決定,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工務局聯同氣象局昨午到受暴雨水浸影響的內港區視察,參與觀察的氣象局局長馮瑞權再次就前日未能及時發出暴雨警告向公眾致歉,又解釋,太遲發布暴雨警告的主要原因、是局方未能準確預測七時後的一小時內雨量超過五十毫米,他說,當時雨帶較集中,預測有難度,在早上七時,局方預測結果是雨量不會太大,每小時雨量不會超過五十毫米,但事實上,當日最高峰一小時雨量達到七十毫米,但他強調,雖然不可能百分百準確預測,但局方已保持百分之七十的準確率,氣象局將檢討為何今次預測失敗。  

不單純依照國際標準 馮瑞權堅持認為,目前的預報機制仍然具有效用,他說,氣象局發出的所有預報都是為人而發,所以,他們一直以來所發的預報都會考慮多種因素,不是單純依照國際標準,還會視乎用家的需要,前日上午所發的暴雨警告,也考慮到一些已經在返學途中學生的情況,擔心如果在八時許發出警告會引起更大的混亂。  

教青局強調學生安全最重要 另外,教育局回應事件稱,教青局的立場最重要是學生安全,並非學生可否考試。教青局教育廳代廳長梁慧琪主動致電澳門電台時事節目解釋,現行的暴雨及風暴停課指引,是視乎氣象局發出警告時間自動停課,所有教育階段教學活動及考試暫停,教青局已無需再向學校發出停課通知。她表示,氣象局是於昨日上午八時半致電教青局,表示計劃於稍後時間發出暴雨警告,並向教青局查詢有否考試活動。梁慧琪強調,教青局的立場最重要是學生安全,考試遲一兩天沒有分別。另外,教青局亦向學校發出傳閱函件,建議校方不要處分在當天遲到或缺勤的學生,並提供補考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