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漢在澳開空殼公司詐騙洗黑錢

2010-06-12

【本報訊】一名香港男子涉嫌利用虛假遺產代領網站,詐騙一名老撾商人五十萬美金,司警調查發現疑人透過本澳一間無交易的空殼公司匯走一億澳門元,懷疑涉及洗黑錢活動。 涉案被捕香港男子姓張,五十三歲,商人,被控加重詐騙,虛假文件,犯罪集團,洗黑錢罪。  

 電郵詐騙老撾商人五十萬美元 去年八月,一名二十八歲老撾居民為建築公司東主,收到一個電郵要求協助一名英國人將一筆三千四百五十萬美元的遺產,代領並轉到澳門一個戶口,事後可獲該遺產的百分之四十作報酬,該老撾商人查看電郵內提供一個英國皇室法院網站確定遺產領取事項,此網站提供的一名英國人聯絡,據他提供指示先收三次匯出共五十萬美元到本澳一個戶口作為辦理遺產的手續費,其後,該商人失去英國人的聯絡,發覺受騙而到本澳向司警報案。  

過去一年曾匯走一億元 司警據報查該英國法院,証實該遺產電郵資料全屬虛假,並無其事,而事主匯款戶口實為本澳一門並無交易運作的空殼貿易公司,開設十年,但公司聘有兩名職員負責文件處理的,而事主匯進的五十萬美元,早前以替一名客人購買音響作為紀錄,將之匯到深圳一個戶口,司警又查核該空殼公司過去一年已先後將一億澳門元匯走,懷疑涉及洗黑錢活動。 至今年六月十日下午二時,司警在北安碼頭將剛入境的空殼公司負責人(張姓男子)拘捕,疑人否認曾處理公司的業務,但兩名職員聲稱張是指使他們以購貨為紀錄將公司戶口款項匯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