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官員稱

2010-06-15

【新華社阿拉木圖六月十四日電】(記者李斌 趙宇)比什凱克消息:吉爾吉斯斯坦臨時政府副總理別克納扎羅夫十四日說,吉南部賈拉拉巴德州和蘇扎克地區對立雙方已就停止衝突達成一致,該地區形勢開始穩定。 別克納扎羅夫說,賈拉拉巴德州的烏茲別克族團體負責人、地方政府代表、當地吉爾吉斯族領袖和賈拉拉巴德警衛司令當天舉行會談,談判各方簽署協議,將解除武裝,並組織聯合巡邏以防止破壞行動和衝突再度發生。 國際文傳電訊社當天援引別克納扎羅夫的話說,目前執法部門正逐漸掌控賈拉拉巴德局勢,賈拉拉巴德沒有出現新的對立局面和交火情況。 別克納扎羅夫同時表示,希望鄰近的奧什州衝突雙方也能儘快達成和解。 另據吉爾吉斯斯坦衛生部公佈的最新數據,吉南部騷亂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升至一二四人,其中在奧什州造成九十四人死亡,在賈拉拉巴德州造成三十人死亡。 本月十日廿三時許,一群吉爾吉斯族青年與烏茲別克族青年在奧什市一家賭場發生群毆,隨後事態迅速擴大,人群開始洗劫並焚燒當地的音樂廳、超市、商場和汽車。當晚,暴力活動充斥整個奧什市和周邊地區,槍聲不斷。吉臨時政府十一日淩晨宣佈,從即日起到二十日在奧什及周邊三個地區實施緊急狀態。  

南航兩架包機赴吉爾吉斯斯坦接僑 【中新社廣州六月十四日電】(記者 郭軍)六月十四日,吉爾吉斯斯坦南部的暴力騷亂不斷升級。在接到國家緊急包機任務通知後,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立即啟動緊急救援預案,火速派出兩架波音737-700連夜飛赴吉爾吉斯斯坦,接回在騷亂中的華人華商和留學生。目前兩架包機已經從烏魯木齊國際機場起飛前往目的地,預計十五日淩晨返回。 南航方面預計,預計每架救援包機將接回一一O名華人華商和留學生。據悉,每架包機由四名飛行人員、九名乘務人員組成的機組執行,除配備了一二O多份精心製作的餐食外,還配備了緊急治療藥品、氧氣和應急醫療設備,以做好有傷員時的緊急救治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