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擬設電單車咪錶位

2010-06-16

【本報訊】長久以來電單車車位供求嚴重失平衡,交通事務局透露,正研究在中區商業區等人流較多處,加裝咪錶收費泊位,暫未有時間表;並將今年內在新口岸區璔設二千多個停車場內的電單車位,方便博企從業員。  

年內增二千三停車場車位 工人自救會與青年自救會一行十二人,昨往交通事務局約見局長對話,反映電單車泊位等交通問題,獲運輸管理處處長羅誠智接見,雙方開會約一小時,應當局要求下會議閉門進行。 羅誠智會後表示,針對電單車不足之問題,政府已有一些計劃,如針對新口岸填海區的,今年內將在宋玉生廣場停車場內增設近八百個泊位;此外,若亞馬喇廣場工程進展順利,其中央地下停車場之地下一層短期內投入運作,將可提供近一千五個電單車位,相信這有助解決該區博企從業員,上班期間無法入錶之尷尬情況。  

咪錶收費未被普遍接受 電單車咪錶收費模式已在北區試行近大半年,羅誠智坦言,市民對有關收費措施持有不同意見,但大部份人認同此舉方便了尋找車位。他續道,現階段初步考慮在一些人流較多的中區商業區附近,針對性逐段、逐步去設置一些電單車咪錶位,強調在落實前會到現場評估,做足諮詢工作,在市民和社會有共識後,才推行,暫無時間表。 羅又說,在推行電單車收費上,當局會配合未來政策,一定會在社會有主流共識的情況下,逐步有序地在適當、合適地方,如主要的商業區或人群需要較大之地,優先設置一些電車位,方便市民的出行需要。  

研公共停車場引入立體泊位 至於提出未來增五萬個電單車位之意見,羅誠智未有正面回應,轉而謂將來本澳的電單車位數量及整體道路交通承受能力,已包含在諮詢中的《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構想》中,在爭取今年出台的文本中,將對公共街道咪錶車位之推行,會有具體時間表出台。 談及停車塔可行性,羅指出,立體交通式停車設施,要配合周邊環境和行人通行等路面交通情況,只要條件許可,他們就研究首先在公共停車場引入,增加電單車位數。  

團體望取消咪錶收費 兩會共提出九點交通意見和問題,包括要求當局在三年內增設五萬泊位,以解決現時逾十萬的電單車卻只有四萬多個泊位問題,並取消電單車咪錶收費,發展高空停車塔等電單車等。團體會後指,對方雖對相關意見有答覆,但多是「正討論研究中」,促當局勿「討論」數年才有結果,期望他們能拿出誠意,回應市民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