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消息

2010-06-28

水價機制諮詢介紹會因雨取消 △因天雨關係,「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原定於昨日下午三時在三盞燈圓形地舉行的「自來水價格機制諮詢方案」介紹會取消,敬請市民留意。 小組將分別於下週日(七月四日)在仔花城公園繼續舉辦介紹會,另七月十八日在祐漢公園舉行,向市民介紹「自來水價格機制諮詢方案」以及交流意見。此外,小組將於七月十一日假澳門文化中心舉行團體介紹會,屆時會邀請本澳社團、商會及業界人士出席,聽取不同階層人士的聲音。 市民如需了解更多「自來水價格機制諮詢方案」的相關資料,可瀏覽小組網頁(http://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九八八二四二二或八九八八二四二三查詢。小組歡迎市民透過小組網頁、電郵(water_conservation@marine.gov.mo)、傳真(二八五一一九八六)或郵寄(澳門郵政信箱四十七號)等方式發表意見,共同為構建節水型社會貢獻力量。  

船廠巷周二起臨時改作單向行車 △因下水道整治工程,位於林茂海邊大馬路與提督馬路之間的船廠巷,將於周二(29日)上午十一時起臨時改作單向行車,為期三十日,交通事務局呼籲駕駛者留意有關交通改動。 土地工務運輸局將進行林茂海邊街臨時道路的下水道工程,其中首階段工作是要接駁船廠巷與林茂海邊街交處現有之下水道。配合有關工程,由明天上午十一時起,船廠巷將臨時改作單一方向行車,即車輛需要由林茂海邊大馬路往提督馬路方向行駛,為期三十日。為免工程期間,影響鄰近大廈停車場的車輛出入,於罅些喇海軍上將巷近祐適工業大廈的路段亦會臨時設置出入口予停車場車輛進出。 交通事務局呼籲市民和駕駛者留意有關交通安排,駕駛者並應遵守路上所設置的臨時交通標誌及服從交通警員指揮。市民如欲了解是次臨時交通改動詳情,可登入交通事務局網頁www.dsat.gov.mo或交通地理資訊網traffic.gis.gov.mo。  

普法歡騰一法律工作坊 △今天,電腦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隨著我們對電腦的依賴程度日益增加,相關的法律知識也就變得更加重要,有時候可能因為對法律的認識不足,因而不小心觸犯了法律,例如:小明在幫同學維修電腦時,發現了多年前大家去旅行時的一些團體合照,便私自複製了這些照片,其實這種行為已有可能觸犯了《打擊電腦犯罪法》的規定。 為此,法務局將聯同教育暨青年局於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二)在黑沙環青年中心舉辦一場「普法歡騰─法律工作坊」以《打擊電腦犯罪法》為主題。希望引起老師,家長及青少年的重視和警覺,並防止青少年在使用電腦時,因為法律知識的不足,而誤觸法律或受騙。 工作坊的內容主要包括介紹《打擊電腦犯罪法》、互聯網的相關犯罪、如何避免在使用電腦時誤觸法律以及青少年所需負的相關法律責任。 是次工作坊將於六月二十九日下午五時至六時半在黑沙環海邊馬路建華大廈廣場黑沙環青年中心舉行費用全免,歡迎有興趣的老師、社工、家長及青少年參加,查詢電話八九八七二三二六樓先生或八九八七三四六三陳小姐。  

「校園節能文化活動」評審出各得獎學校 △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辦,澳門教育暨青年局、澳門中華教育會和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協辦,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支持的「校園節能文化活動」,昨經過評委近七小時的認真評審後,各得獎獎項包括「節能模範校園」、「活動創意獎」及「校園能源設施改善獎」已名花有主。分享會暨頒獎禮將於七月十六日假教青局仲尼堂舉行,屆時將揭曉各得獎學校名單。 連續舉辦了三屆,為期三個月的「校園節能文化活動」於每年的夏季將至之際舉行,旨在通過活動比賽,由老師的帶領下於校園內開展與能源教育和教育節能有關的節能文化活動,同時通過活動啟發學生的各種創作潛能,培養對科技的興趣和環境的愛護,珍惜能源,節約用能,自小養成節約能源的校園文化,並推己及人,影響家人及朋友,逐步推廣至社區。 二零一零年的「校園節能文化活動」於三月至五月舉行,今年共有三十間中小學校參加。活動內容與往年一樣,不限形式,不限內容,與節能主題相關即可,旨在鼓勵學生透過親自動手,發揮創意,實踐節能,從中加強節約能源的意識和重視節能。經過前兩年的活動推行,明顯學生的節能意識已經提高,節能行為亦不斷增強。為此,主協辦及支持單位今年特別新增了一項比賽,設「校園能源設施改善獎」,希望透過這一個獎項,鼓勵更多的學校除了從節能意識和行為方面推廣節能文化外,亦應該重視科技,從技術層面進一步落實節能工作,雙管齊下。其他的獎項還包括中小學組的「節能模範校園」金銀銅獎,中小學組「活動創意獎」等。 連月來,配合活動的進行,各校紛紛推出不同形式的活動項目競逐各個比賽,既有行為意識和觀念價值的軟性教育﹔亦有實踐科技,應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益的活動,還有結合節能技術的硬件設施改善,項目豐富。經過連續三個月的比賽後,評審會議日前假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進行。由主協辦及支持單位的共五名代表組成評委負責評審工作。 五名評委按照大會規定的標準,分別對各參加學校提交的報告和作品進行細緻的評比、反複討論,從參與活動的廣泛性,團隊合作,活動的效益和持續性、創意,美感和趣味、節能成效等進行評審,經過近七個小時的認真討論和研究後,最後評審出各個得獎項。稍後主辦單位將於七月十六日舉行分享會暨頒?禮,屆時除揭曉各得獎學校名單外,亦會邀請大獎得獎學校與各校分享活動成果,交流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