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坡安全資訊網加強訊息透明

2010-11-29

為將斜坡資訊公開化,讓市民有更多渠道了解斜坡的風險級別和維修責任,同時加強私人斜坡業權人主動定期檢查和修葺斜坡的安全意識,土地工務運輸局與地圖繪製暨地籍局今年初共同研究建立《斜坡安全資訊網》,有關網頁已正式開通,透過網頁向公眾披露本澳斜坡的主要訊息。  

加強訊息披露將風險減低 本澳山體分佈於澳門、氹仔和路環,雖然數量有限且海拔較低,高風險斜坡相對較少,但政府一直都關注到斜坡的安全,並持續進行相關的監察和維護工作。為了提高本澳斜坡資訊的透明度和方便市民查詢,藉着公開全澳斜坡的數量、分佈、權屬和風險級別等背景資料,讓公眾盡早了解斜坡的風險級別和維修責任,同時查閱斜坡觀測表,以便開展維修及加固斜坡的工程,將斜坡的潛在風險降至最低。 該網頁讓市民可輕易地了解澳門半島、氹仔和路環每一個斜坡的分佈和具體位置,一目了然;同時可即時取得由斜坡安全工作小組製作的斜坡觀測表的詳細資料,資料包括相關斜坡的編號、地點、負責部門、風險度評估、處理狀況和不穩現象等,並附有斜坡的實景照片。網頁標示斜坡的種類、天然斜坡或人工斜坡、斜坡的質料是泥質或石質等。同時附有斜坡的基本資料,例如長度、高度、斜率、是否有植物、排水情況、人車行走的難易情況以及是否屬於被人為破壞的山體等。  

網頁內容定期更新 政府會不斷更新斜坡的資訊,讓公眾了解本澳斜坡的最新狀況,包括斜坡的穩定情況、風險系數的變化,以及政府修葺公共斜坡的進度等。此外,亦會持續優化和豐富網頁的內容。市民可以直接到http://slope.dssopt.gov.mo網頁瀏覽內容,亦可透過已和該網頁連結的《地籍資訊網》(http://cadastre.gis.gov.mo)或到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http://www.dssopt.gov.mo)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