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0-07-07


空中快線直升機服務明日恢復 △空中快線發出新聞稿表示,經詳細檢查後,香港民航處及澳門民航局批准空中快線及亞太航空持有日前急降海面的AW139型號直升機機隊明日全面恢復正常服務。亞太航空的高級行政人員及直升機生產商代表,會乘搭明日首班飛往本澳的航班,顯示對機隊安全的信心。空中快線一架飛往本澳的直升機上星期六在香港上環信德中心對開海面墮海,十三人獲救,空中快線來往港澳的直升機服務事後暫停。

林香生促修訂特別駕駛執照制度 △議員林香生不滿當局遲遲未落實修訂特別駕駛執照制度,特別駕駛執照形同「無王管」的情況變本加厲。他指出,實施二十多年的特別駕駛執照制度,由於欠缺監管,有企業藉漏洞安排內地跨境司機在澳「過界」工作,嚴重影響本澳職業司機的就業和權益。他說,交通事務局曾承認法例不合時宜,並爭取零九年第三季度完成有關特別駕駛執照制法案的草擬工作,但至今仍未兌現。林香生書面質詢當局,要求交代法例修訂進展,以及公布打擊「過界」司機的措施和成效。

李從正倡重新規劃污水處理廠 △議員李從正質疑黑沙環污水處理廠排放的尾水是否達標。他指出,雖然污水處理廠採取密封設計,但仍不時傳出臭味。他更引述業界反映,黑沙環污水處理廠長期缺乏維修和監管,即使污水直接排放入海也無人理會,並認為黑沙灣污水處理廠設備老化,即使將來升級擴容,亦難以應付未來發展和中水應用的要求。李從正書面質詢當局,要求重新規劃污水處理廠和交代監管機制。

貿促局組展參加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家稅務總、國家工商總局、國家廣電總局、國家旅遊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全國工商聯、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和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之「第五屆中國中部貿易投資博覽會」(簡稱『中博會』將於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國際展覽中心舉行。 第五屆中部博覽會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開放合作共贏崛起」為主題,以投資推介、專案對接、貿易展覽展示、中部博覽會高峰論壇等活動?主要內容,抓住國家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規劃》、《鄱陽湖生態經濟區規劃》和全球經濟企穩回升、國際和沿海地區產業轉移步伐加快等歷史機遇,發揮中部地區綜合優勢,突出產業招商,突出區域合作,突出擴大對內對外貿易,突出生態、低碳經濟,推動中部地區進一步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加快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建設步伐,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第五屆中部博覽會將圍繞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術、生態旅遊、現代農業、現代裝備製造業、低碳經濟等重點產業,通過投資貿易展覽展示、專案對接、專項合作洽談、經濟論壇等多種形式,為中外客商搭建投資貿易交流與合作平臺,實現雙向互動、互利共贏,促進共同發展。 貿促局於去屆組織了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一行七十七人赴合肥參會,並於博覽會期間設置「澳門館」,面積為二百五十五平方米。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澳門展貿協會及澳門廣告商會在「澳門館」內設置「會展展區」,重點向與會人士推廣澳門會展業的最新發展情況。另,本澳六間企業/機構亦於「澳門館」內設置展位,藉此推廣其產品及提供之服務。貿促局將一如既往,於博覽會期間設置「澳門館」,並組織澳門企業參展,推廣「澳門製造」或「澳門品牌」產品,同時向與會者推廣澳門最新之投資環境及貿促局所提供之服務。貿促局現正接受本澳企業報名參展,報名截止日期為七月三十日(星期五),詳情請致電87989258與余先生聯絡,如欲瞭解『中部博覽會』之詳細資料,請瀏覽官方網址:http://expocentralchina.mofcom.gov.cn/pub/zbblh/default.htm。

新一期「健康照護員培訓課程」月中接受報名 △為了提升本澳社會服務設施的照顧素質,進一步保障服務使者的福祉,社會工作局將於九月委託澳門科技大學開辦新一期「健康照護員培訓課程」。 為了讓有興趣修讀的人士瞭解更多有關課程的內容,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月八日(星期四)晚上六時半至八時,假澳門宋玉生廣場249-263號百德大廈(中土)十四樓CC07室--科技大學持續教育學院,舉行第二期「健康照護員培訓課程」引介會。引介會上將由澳門科技大學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培訓主任--江國儀先生介紹本次課程的內容,同時亦邀請第一期「健康照護員培訓課程」的學員分享其學習心得,現場設有答問環節,回應與會者的相關提問。 第二期「健康照護員培訓課程」招生對象除了是現職長者、復康及嬰幼兒服務設施,從事個人照顧工作的人士之外,現正擴展至招收年滿十八歲,持有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及完成中三程度或以上,又或是小學畢業或以上學歷,而在過去五年內持續或累積有三年或以上在長者、復康或兒青等服務機構從事個人照護工作的經驗;課程內容在原有教授各項照護工作的基礎上,將強化嬰幼兒的生理結構、照護技巧及認識精神病患的心理狀況、溝通及照護技巧,更全面地讓學員掌握各方面的護理知識。在完成本課程並獲發證書後,所有學員均具備在社會服務設施擔任健康照護員職務基本資格。第二期「健康照護員培訓課程」將於二零一零年九月十日開課,報名時間為七月十日至八月十日,每名學員全期學費為澳門幣五千元。對於完成是項課程、且獲發給澳門科技大學確認證書的學員,倘能證明於二零一一年四月一日至課程完結期間持續於社會服務設施/機構全時間任職(需提交任職設施/機構証明),可獲退回澳門幣四千元。凡有意報讀本課程的人士,請自行向澳門科技大學報名,如有任何查詢,歡迎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致電28825051與澳門科技大學廖小姐聯絡。

衛生局呼籲市民夏季慎防食物中毒 △近日本澳和鄰近地區相繼發生食物中毒事故,衛生局呼籲市民在炎炎夏日下須特別提高警覺,注重食物安全衛生。 由於酷熱天氣和潮濕的氣候有利於微生物迅速繁殖,導致食物中毒的風險相對增高,為預防經由食物所傳播的疾病,市民和飲食場所負責人應遵守下列良好衛生規範:1、必須向信譽良好的店舖購買食物。2、選購一些外觀沒有異常、未變壞及未變質的食物。3、在處理食物及進食前,應注意個人衛生,特別要徹底洗淨雙手。4、注意生和熟的食物要徹底分開處理和貯存,避免交叉污染;5、確保熱處理的食物須徹底煮熟,中心溫度應達75°C或以上;6、食物應貯存在安全溫度內:冷保存食物應保持在攝氏5°C或以下的雪櫃內,熱保存食物則應保持在攝氏60°C或以上;7、食物放置室溫下不應超過四小時。剩餘菜餚須儘快放入5°C或以下的雪櫃內貯存,再食用前亦必須徹底翻熱至食物中心溫度達攝氏75°C或以上;但最佳做法是適當準備每餐的飯菜份量,以減少剩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