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群起猛批建展館必要性 劉司卻答建輕軌不動搖

2010-07-10

【本報訊】對於當局將興建輕軌展覽館,議員群起炮轟。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面對反對聲音,都不會動搖政府興建輕軌的決心。至於輕軌展覽館,則不一定興建在現在選址的地方,也會與澳門科學館商討,長期保留輕軌展覽。 吳在權議員就政府已就興建輕軌展覽館招標提出質詢。他表示,輕軌早已為民眾所知悉,相信不少澳門市民也在其他地方體驗過,而且澳門科學館已有現成的輕軌系統展覽。他質疑再興建輕軌展覽館的必要性,是否會造成重複建設、浪費資源。他指此舉如同舊區重整未有實質進展,先建辦公大樓一樣,引起社會的批評。 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的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輕軌建設是澳門特區政府的一項大型集體交通運輸系統,輕軌的特點是安全、準時、便捷、高運載量、低污染、無障礙,建成後將有助解決交通問題,減少路面的汽車行駛量,也縮減市民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從而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同時,輕軌能讓遊客快速地穿梭澳門的不同區域,減省交通時間,營造出更良好的旅遊形象。 另一方面,輕軌建設有助融入珠三角,達到與珠海緊密聯繫、一小時交通圈、優質生活圈的目標。因此,作為未來公交網絡骨幹的輕軌系統,對澳門的未來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他說,輕軌對澳門來說是一項新事物,許多居民或者因為認識不足而產生疑慮,廣泛推廣宣傳是有其必要性。未來,輕軌將是全澳最重要的骨幹交通工具,引導市民正確使用,將是整個營運工作一項不能忽視的環節。 劉仕堯表示,政府明白社會大眾十分關注各項有關輕軌系統的籌建進展和資訊,近期社會上對輕軌展覽館的興建亦提出了不同意見,政府就有關計劃將作進一步分析,並主動發佈相關訊息,讓社會各界了解輕軌系統的各種資訊及進展情況。 盡管劉仕堯將興建輕軌展覽館的必要性說得動聽,但是議員們就是不領情。吳在權表示,輕軌還未上馬,就先花五、六千萬元公帑興建展覽館,而且展覽館選址又是車廠、又是辦公樓。他質疑有沒有做成本分析,有沒有必要,並希望劉仕堯再講一次。

李從正:有其他方式可宣傳 議員李從正也表示完全不明白為何要興建輕軌展覽館,認為如果有三成市民不知道輕軌為何,有大量其他方式可以宣傳。他並指出,展覽館的招標價比原估計增加了四成,希望政府三思 。他還要求政府解釋輕軌國際公開招標及西灣大橋等都出問題的原因,花了近億元請顧問公司是否物有所值。

高天賜批邏輯有問題 高天賜議員質疑三成人不知道輕軌而花六千萬元興建展覽館,邏輯上有問題。而且現在還沒有落實使用什麼樣的輕軌,與將來的是否一樣都未知。他並希望政府以西灣大橋的建設為鑒,以免重蹈覆轍。 何潤生議員也認為,政府在涉及重大民生工程問題上需審慎,完善計劃。他說,興建展覽館再次讓市民關注公帑的合理使用,以及公共工程出現一再追加預算的通病。他質疑,公共工程預算不經過立法會,有何具體措施消除市民的疑慮,有沒有足夠的監管。 議員何少金表示,議員到過科學館參觀過輕軌展覽,很多學校也組織學生去參觀,起到一定的作用。她質疑,既然科學館已有輕軌展覽,如果不足只需增添 ,是否需要再建一個呢?她希望政府接納民意。

區錦新指劉只說廢話 議員區錦新直接指劉仕堯花一半時間談輕軌的重要性,但對吳在權的質詢避而不談,是廢話。他也質疑興建展覽館的重要性、價值及價錢。 麥瑞權議員則認為展覽館應展示輕軌國際招標的「血淚史」,是如何損失公帑。以展覽告訴大家,如何招標不會被人騙、費用一加再加。 關翠杏議員表示,輕軌建議是共識,但希望政府謹慎運用公帑。她認為不應該建展覽館,可利用科學館或觀音像旁邊的展覽館。 議員陳偉智質疑輕軌展覽館會像舊區重整祐漢臨時辦事處那樣。至於輕軌諮詢是選擇性的,抗議的橫額還在,政府就是解釋不了。 崔世平議員則認為建公交展覽館更好。他說,興建輕軌的費用一直上升,投標價高,而且日後又後加,如何才能關這個費用門?他認為,投標公司在外國都有經營輕軌,政府應向外國了解有關公司的績效。他並質疑興建輕軌與保養的是兩家公司,將來如出現問題,是否會互相推卸責任。 蕭志偉議員也認為展覽館今後是否可以轉其他用途,不會浪費公帑。而徐偉坤議員認為輕軌已研究了八年,應盡快上馬,與建展館同步進行。 劉仕堯在回應時表示,興建輕軌是社會共識,面對反對聲音,都不會動搖政府興建輕軌的決心;而公帑運用會受監督的。 至於興建輕軌展覽館,面對議員們一片反對聲音,他放軟了態度,表示不一定建在現在選址的地方,也會與澳門科學館商討,長期保留輕軌展覽。但他沒有表示會否放棄興建輕軌展覽館。 運輸建設辦公室主任李鎮東表示,輕軌國際投標時,當局吸收了外地成功和失敗的經驗,聽取了很多地方給的忠告。為了避免造成中標公司的壟斷,因此當時投標的策略,除了購買行車物料,也包括五年再加五年的保養期,固定未來的價格。他表示,西灣大橋本身沒有安全問題,將來行使輕軌也不會有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