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水影響戶指部門互推搪不作為

2010-07-15

  【本報訊】政府現時呼籲「滲漏維修,業主有責」,但有向其求助的受影響戶批評,負責處理的房屋局及工務局將問題推來推去,跟進效率緩慢,令滲漏水情況繼續惡化,嚴重影響生活,促當局加快解決。   七十多歲的顧伯伯向傳媒表示,有四十八年樓齡、住了二十多年的居所,前年出現滲漏水問題,家中牆壁及天花陸續發霉,同年六月已向工務局求助,之後又向房屋局求助,於兩個部門間擾攘至去年十月才見有人員上門拍照,但至今該局仍稱因一直未收到工務局的檢測報告,故還未作進一步處理。  

  忍無可忍暫搬離 現時,其居所發霉的地方已有部份變黑、木地板浸水爆裂、傢俬雜物更因潮濕而腐爛,整間房子瀰漫著惡心之霉味。他透露,與妻子於數月前,終忍受不了這惡劣之環境,暫時搬至女兒處居住。對於相關部門處理,他認為是十分沒效率,部門間缺乏溝通,各自為政,冀在事件曝光後能得到當局重視和協助。   另一個案的梁女士亦遭遇同類情況,疑因樓上僭建而新裝的排污渠滲漏,引致其單位一房間樓頂及牆壁現水跡並發霉,天花板更因出現水泥剝落及鋼筋外露,遂於今年三月向由房屋局主導的樓宇滲漏水聯合處理中心求助,又曾被轉介至工務局,並分別在四月及六月才上樓檢測,但至今仍未有結果報告。   她表示,政府叫居民有問題可求助,但這些部門處理方式卻是推來推去、拖延時間,只講不做,質疑是否不處理等待未來舊樓重建,希望當局聆聽居民心聲、做實事。  

  街總促檢討中心強化一站式服務   協助兩人跟進事件的街總表示,這些並非零星個案,政府部門一直存在行政手續繁複、審批延誤之問題,希望當局能急市民之所急,檢討樓宇滲漏水聯合處理中心之「一站式」服務,對住宅個案處理上,包括申訴手續、審核時間與流程、特殊資助份額等,有更明確工作指引,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