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世遺建築作文化表演場

2010-07-20

【本報訊】第二十四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將於十月三日至十一月七日舉行。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認為,音樂節已成為平台,既引入西方音樂,也向外推介中國戲曲。他又表示,在保護文物的前提下,會善用世遺建築,用作文化表演場所。

今屆音樂節十月三日響鑼 第二十四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共有廿二項共廿七場節目,分別於澳門文化中心、「世遺」建築崗頂劇院、大砲台、玫瑰堂以及南灣湖廣場上演。節目類型方面,從威爾第的古典歌劇、中國傳統戲曲、各種類型的室內音樂會,到流行前衛音樂。今屆預算達二千七百萬,較去屆超出二百萬。

李雲迪演奏蕭邦名曲 今年是波蘭作曲家蕭邦誕辰二百週年,音樂節邀請獲波蘭文化部授予「波蘭榮譽藝術文化勳章」的李雲迪來澳演繹蕭邦名曲。為紀念鄧麗君逝世十五周年,澳門中樂團在國家一級指揮彭家鵬帶領下,聯同「靚聲天后」陳潔麗獻演一場交響演唱會。今屆音樂節由德國科隆愛樂樂團揭開序幕,最後一場是澳門文化局與澳門歌劇院製作的威爾第四幕歌劇《遊吟詩人》。

粵劇外還將推廣昆劇京劇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指出,國際音樂節已成為平台,除了將西方的項目引入澳門,亦要將中國的戲曲介紹出去。除粵劇外,日後不排除推廣昆劇、京劇等。吳表示,在不破壞文物的原則下,將規劃善用世遺空間,用於文化表演場地,除重點的崗頂劇院、玫瑰堂外,鄭家大屋和盧家大屋也在考慮之列。 第二十四屆澳門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莫華倫表示,每屆的節目都是多元化的,代表澳門是多元化的社會。以古典音樂為主,加上不同文化,對推動旅遊亦有幫助。他推介兩齣歌劇《狄多與埃涅阿斯》、《遊吟詩人》,以及本澳攣生兄弟組合 SOLAR 與意大利絕對藝術樂隊的《太陽系‧意國新韻》。 音樂節舉行期間將舉辦包括演前講座、後台導賞、大師班等多項藝術教育活動。今年特設「相約明星藝術家」活動,令音樂藝術愛好者可近距離接觸藝術家。澳門國際音樂節網址 www.icm.gov.mo/fimm;節目查詢 (八五三)八三九九六六九九。門票將於八月一日上午十時起在澳門廣星售票網公開發售,下午一時起開通電話及網上訂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