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集納

2010-07-20

直升機場將進行緊急安全演習  △為測試直升機場緊急應變計劃,以及評估搜救人員在遇突發事件時的應變能力,並且按照本年初既定的工作計劃,外港客運碼頭的直升機場將於2010年7月20日晚上十一時三十分進行年度緊急安全演習,將模擬一直升機降落停機坪時發生意外,各有關單位啟動緊急救援程序。參與單位將包括海關、治安警察局、消防局、港務局、民航局、亞太航空有限公司及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等。

衛局接獲一例甲型H1N1流感肺炎病例報告 △衛生局於昨接獲一例甲型H1N1流感肺炎病例報告。 患者為一名中年男性,澳門居民,於七月初出現咳嗽、咽痛,繼而出現發熱、氣喘病徵,十五日到鏡湖醫院急診室就診,胸部X光片顯示左下肺炎。十九日經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證實為新甲型H1N1流感。該患者未曾接種甲型H1N1流感疫苗,有哮喘病史,發病前沒有外遊史,家人無出現類似病徵。 目前,患者仍須住院接受治療,有氣喘但已退熱,病情正逐漸好轉。衛生局強調甲型H1N1流感流行雖已暫時緩解但並未消失,據調查,目前成人具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免疫力的比例不足一成。衛生局提醒市民,無免疫力的人士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後仍有機會出現肺炎等重症表現,建議未接種和未曾感染的人士,盡快接種疫苗。

高利亞海軍上將大馬路有交通改動 △因進行下水道重整工程,位於黑沙環海邊馬路與慕拉士大馬路之間的一段高利亞海軍上將大馬路將於本月廿一日(周三)上午十一時起封閉,而慕拉士大馬路近望廈新邨之巴士站亦會臨時停用,為期廿七日,交通事務局呼籲市民留意有關交通改動。 配合土地工務運輸局開展第二期高利亞海軍上將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該路段將於本月廿一日(周三)上午十一時起實施多項交通改動措施,為期廿七日。其中介乎黑沙環第六街與慕拉士馬路之間的一段高利亞海軍上將大馬路將成為無出口道路,介乎黑沙環海邊馬路與慕拉士大馬路之間的一段高利亞海軍上將大馬路則封閉交通,該道路以及慕拉士大馬路部分路段將禁止車輛停泊。為免上述措施對附近交通造成阻塞,位於慕拉士大馬路近望廈新?之巴士站亦會臨時停用。

齊來認識基本法培育新一代好公民 △澳門特別行政區自成立以來,積極貫徹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在全澳市民的努力和配合下,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為進一步深化青年學生對《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認識,教育暨青年局從本澳現有的相關文獻資料中,整理出部分與教學相關的,可在課堂上直接使用的教材作為參考資料提供予各學校,當中包括:教青局與法務局合作出版的澳門《基本法》教材、中華教育會出版的《澳門基本法課本》、教青局與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小學及中學《品德與公民》、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出版的《齊來認識基本法》系列、澳門理工學院出版的《澳門基本法讀本》等,期望學校將有關內容,系統地融入課程與教學當中,以培育新一代良好的公民素質,為澳門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 為配合學校順利開展有關的教學工作,教青局正計劃逐步舉辦相關的教師培訓,以協助教師正確理解基本法的內容,並提升其策劃、組織有關教學活動的技巧;同時,亦會邀請本澳的專家學者到學校進行專題講座,進一步加深學生對基本法的認識。另外,教青局還將與本澳民間社團合作,在各區舉辦「基本法圖片巡迴展」及推廣基本法的遊戲活動,並會透過教育電視「動感教菁」,製作和播放一系列有關基本法的專輯節目。期望透過廣泛的宣傳,協助市民認識到基本法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讓基本法深入民心。

節能周攝影賽周六頒獎 △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和新聞局主辦,澳門攝影學會協辦的「澳門節能周2010」攝影比賽頒?禮及作品展,將於本月廿四日假澳門議事亭前地的澳門商務旅遊中心舉行,歡迎市民出席欣賞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 是次攝影比賽是「澳門節能周2010」系列活動之一,在節能周期間六月十三日至六月十九日舉行。比賽以節約能源為主題,相片內容包括節能周系列活動和日常生活中的節能行動兩部分。在比賽結束後,主協辦單位合共收到一百四十四幅參賽作品,內容豐富,均達到以節能為題材,反映不同的節能信息,例如有節能周的活動相片,市民參與節能活動的歡樂場景,表達節約能源信息的熄燈一小時,以及反映市民日常生活中節約能源行動﹔還有一些帶出可再生能源應用無污染的相片等。形形色色,切合主題。 是次攝影比賽的評審代表由主協辦單位的五位成員組成,分別為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山禮度,新聞局副局長何慧卿,以及澳門攝影學會的會員大會主席歐平、副理事長林健璋和馬志信。五位評審代表在七月六日舉行評審會議,經過五輪的節選和最後的評比後,在眾多的參賽作品中選出各個得獎作品,分別為冠軍﹕風能發電無污染(陸偉強),亞軍:學習節能從小起(鄧俊成),季軍:省電節能(Maria Ferreira Sin)﹔以及優異獎五名﹕太陽能熱水裝置(陸偉強),節能(Maria Ferreira Sin),善用自然光(王麗珠),節能美(柯智偉)和小節能大使(麥慶堅)。主協辦單位將於七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時假澳門商務旅遊中心舉行得獎作品頒獎禮及作品展,歡迎市民前往參觀欣賞。作品展展期到七月三十日結束,開放時間為周一至周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有興趣的市民切勿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