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兇猛數百萬中國軍民奮力「戰洪圖」

2010-07-21

【香港中通社七月二十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符聞) 暴雨、洪水、道路被衝斷,房屋浸水倒塌……這兩天,中國內地的電視新聞畫面上,有關水災的報道比比皆是。人們看到,面對暴雨的肆虐,中國軍民齊心協力,格進職守,共繪九州生死「戰洪圖」。

江邊商鋪被淹三層民居進水 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二十日通報,受近日強降雨影響,長江上游正在形成一場大洪水,三峽出現建庫以來最大入庫洪水。同時,淮河上游發生超警洪水,太湖繼續維持高水位。目前,長江流域各省投入抗洪搶險的總人數已達196.1萬人。 受上游持續強降雨影響,四川渠江廣安城區遭遇歷史上的最大洪水。現在廣安城北所有門市、商鋪已經全部被洪水淹沒,大部分住宅樓三樓都已經進水。 七月十九日,今年入汛以來最大洪峰經過重慶主城,長江、嘉陵江水位上漲。在重慶古鎮磁器口,從江邊至街道的梯坎已「隱」于水面下,標誌性牌匾龍隱門沒至「腰部」,靠近江邊的商鋪及民居被淹。目前,大部分商家、市民接預警已提前撤場歇業或撤離至安全地帶。而通往磁器口部分必經路段已實施交通管制。

城市變「孤島」三峽迎特大洪峰 十九日,江西鄱陽湖星子縣圩堤出險,當地群眾焦急關注大堤險情。受連日高水位浸泡衝擊,長江九江段江洲、棉船江岸也已出現崩岸險情。 十七日晚至十八日清晨,特大暴雨已造成重災區四川萬源市5人死亡,21人失蹤,23人受傷,導致萬源市境內的襄渝二線和國、省、縣道路中斷,近57萬人口的萬源市變成一座「孤島」。萬源城區的手機信號全部中斷,當地的強降雨仍在繼續。 截至七月二十日七時,陜西南部的暴雨洪澇災害已導致陜西漢中、安康、商洛3市22個縣(區)156萬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17.9萬人,因災死亡37人,失蹤97人。 面對兇猛水災,中國軍民「人海戰術」協力奮戰抗洪第一線,他們肩扛沙包加固河堤大壩,軍人駕衝鋒舟緊急轉移群眾。在一些災區,部隊把帳篷紮在大堤上,顯示出「人在堤在」的無畏勇氣。而在二十日下午4時多,江西九江星子縣寺下圩發生雷擊,正在此處巡堤的基層幹部、公安民警等多人被擊中,具體傷亡情況尚未公佈。 二十日八時,三峽迎來了流量達7萬立方米/秒的特大洪峰。為保證通航安全,三峽雙線五級船閘已于十九日11時停航,這是今年來三峽船閘南北線首次同時停航。目前有約200艘船舶在三峽上游和葛洲壩下游的錨地有序待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