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司樂見珠跨工區轉型升級

2010-07-23

【本報訊】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方面計劃轉型升級,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對此樂見其成,認為這將有利區域合作,更好助本澳經濟朝適度多元方向發展。 譚伯源昨出席展銷活動時說,很高興看到跨境工區珠海園區有發揮更多元功能之計劃,相信這能更好配合未來澳門以及區域合作的經濟發展方向,而透過今次園區發展之調整,對推動珠澳、粵澳相互共同發展,對推動區域經整體發展,將發揮更大作用。

珠方對症下藥合形勢 對於轉型能否見效,譚伯源投下信心一票,直言今次調整計劃是「對症下藥」,配合整個形勢發展和環境需要,故他們對跨工區未來發展抱比較樂觀的態度。他續說,現時珠海園區的企業以澳商為主,區內已興建一定數量的廠房及倉庫,是次轉型升級,將提升原投資設施的效益,加之服務範圍和效能擴大,有信心能吸引更多新投資進駐。至於會否扶持澳商轉型升級,譚則未有回應。

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及專項規劃將公布 此外,廣東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廳長梁耀文出席該活動致辭說,粵澳合作面臨新發展機遇,雙方共同編制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即將簽署實施,兩地基礎設施和優質生活圈兩項專項規劃即將對外發布,強調這對雙方促進雙方合面拓展經貿、旅遊、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合作,促進兩地融合發展,提供新契機。 據介紹,零九年粵澳進出口貿易總值達廿三點五億;至去年底,澳門對廣東宜接投資項目累計逾八千宗,金額則超五十一億美元,而廣東在澳設立各種企業或代表處近一百五十家,累計投資金額也逾億美元。梁耀文指,這些都體現了兩地能優勢互補、互利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