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違反專業責任誠信停牌六個月

2010-07-23

 【特訊】土地工務運輸局最近就一宗因建築師遞交明顯違反法例要求的建築計劃,同時嚴重違反專業責任和誠信的個案進行懲處。局方依據現行法規,暫停建築師在政府的技術員註冊資格(即停牌),為期六個月。期間,該名建築師不得從事相關工作。另一方面,政府將清拆該棟非法建成的樓宇和追究業主的相關法律責任。

建築物一層非法建為四層 位於沙梨頭錦葵里五號,原為一層高舊式樓宇的私人物業業主,於二零零八年私自在沒有政府發出的工程准照的情況下,拆卸了舊有建築,並非法進行建築工程,政府發現後已發出禁止施工令,唯工程主期間仍舊繼續施工,並建成四層高的樓宇。而業主在非法建築工程已基本完成時,才向政府入則申請將非法工程合法化,以圖制造工程已完工的既定事實,搏取政府會接受工程合法化的申請。 受聘的註冊建築師明知該樓宇屬於明顯的非法工程,有關禁止施工令上已列明該非法建築工程不具備合法化條件,而且不符合城市規劃條例,但該建築師在所編制及向政府遞交的合法化工程計劃中,沒有提出有理據的技術性解釋或提出豁免遵守有關規定的要求;並在責任聲明書及工程說明文件中聲稱所呈交的計劃是符合現行建築條例和城規條件,以圖蒙混過關取得有利的批示。

嚴重違反專業責任欠缺誠信 鑑於上述建築師嚴重違反了作為註冊建築師的應有專業責任和誠信,因此,土地工務運輸局按照現行法例規定,對有關建築師提起處罰程序,暫停其在政府的技術員註冊資格(即停牌),為期六個月。在停牌期間,該名人員不得以註冊建築師的身份從而有關工程計劃編制工作。

新晉則師勿受利誘誤前程 有見於現時同類型個案大多牽涉經驗不足的新晉建築師或工程師,因此土地工務運輸局提醒,任何註冊人士,切勿受利誘或他人教唆而編制遞交不符合法例要求的工程計劃;或遞交虛假資料。一旦被罰,將視乎情況的嚴重性和影響程度而被停牌六個月至兩年不等;非常嚴重者甚至有機會被永久除牌。所有註冊人士在停牌期間,不能再向政府入則或跟進任何審批中的工程計劃,受影響工程主或承建商需另聘合資格人士跟進入則工作。 至於上址由一層非法改建成四層的樓宇,由於該建築不具備合法化條件和不符合城市規劃條例,倘違法人不自行清拆,則政府將會安排外判清拆。土地工務運輸局重申,現時打擊非法工程的工作已形成恆常機制,政府會嚴厲打擊非法工程,呼籲居民不要心存僥倖,只要屬新增個案,即使跟進過程中已建成甚或有人入住,亦會被清拆。一旦被政府採取強行清拆行動,違法人將要承擔有關後果,被科以罰款、追究相關法律責任和追收清拆費用等,尤其是加重違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