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率團訪台

2010-08-26

【特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率澳門特區政府訪問團於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訪問台灣,隨行的有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高展鴻、林曉白、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主任郭小麗、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等。  

江丙坤允協助推動澳台關係發展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八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台北禮節性拜會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受到熱情接待。雙方就深化澳台關係發展,促進兩地的文化、觀光、旅遊、經濟等方面的交流深入交換了意見,會晤氣氛熱烈。江丙坤明確表示,支持澳門特區政府推動澳台關係的發展,願意積極發揮海基會的作用和影響力,協助特區政府與台灣有關方面磋商在台設立辦事處及澳門高校學歷認可等事宜。 會晤中,譚俊榮向江丙坤表示,行政長官崔世安領導的第三屆澳門特區政府,明確將發展澳台關係納入施政的重要日程,並建立機制積極開展與台灣各方面的溝通,目的是為了配合目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交流合作密切頻繁的良好形勢,通過促進澳台兩地交流,增進相互間的瞭解與合作,造福澳台兩地民眾的福祉。 譚俊榮又介紹說,「澳門歷史城區」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擁有豐富的中西文化積澱和旅遊資源,十分歡迎台灣居民到澳門旅遊觀光及從事相關的開發投資。隨著粵港澳的緊密合作,以及將來港珠澳大橋的落成等,澳門將通過區域合作創造更加廣闊的經濟發展空間,前景十分美好。澳門特區政府推進澳台各領域交往與合作,將優先以商貿、旅遊、會展、文化、教育、創意產業為切入點,積極尋求兩地的互惠雙贏。 譚俊榮指出,澳台關係淵源深遠,現有3000多名澳門學生在台灣求學,並且有不少澳門居民在台工作和居住。澳門特區政府希望能盡快在台灣設立辦事處,為在台的澳門學生和居民服務,同時,進一步服務兩地旅遊、經貿、文化的交流,希望台灣當局能夠積極給予配合和協助。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對於澳門特區政府加強澳台關係建設表示贊同。他說,隨著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在今年六月簽署,標誌著兩岸和平發展和兩岸經貿關係邁向新的里程,ECFA簽署對台灣方面的良好效應已經開始呈現,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計可達到8%,這是多年沒有過的。江丙坤強調,大陸、台灣、香港和澳門各具特點,應更加緊密地聯合起來,實現優勢互補,讓兩地民眾更好地享受和平與發展帶來的成果,為子孫的安居樂業,為中華民族再度揚威世界作出貢獻。 對於澳門特區政府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江丙坤認為將有利於澳台關係的密切及兩地民眾進一步交往,他對前景表示樂觀,並強調,海基會一定會積極發揮作用和影響力,作出協助。  

與台灣生技專家共商中醫藥科技發展 二十四日晚,同時兼任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籌備辦公室主任一職的譚俊榮,與籌備辦公室副主任高展鴻、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特別邀請台灣多位著名生物科技、中醫藥專家進行聚會,就中醫藥產業發展與科技結合作了交流探討。出席聚會有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台灣大學前校長、現任台灣生技與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陳維昭、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院士陳仲瑄、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楊泮池等著名專家。 台灣多名專家對澳門特區政府將在橫琴建立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均給予讚揚。他們介紹,台灣具有中華文化背景,中藥的普及程度高,容易被大眾接受和歡迎,現時在生物科技研發與中草藥結合方面已積累了較多的技術和經驗。此外,台灣的農業發達,各種種植技術成熟,科技含量高,對於生產種植中醫藥的優質原材料可以作出支援。近年來生物科技研發在台灣有較快的發展,臨床醫學檢驗亦具有世界先進水平。幾位專家均表示,十分願意支持澳門特區政府發展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將來可更深入探討如何融合台灣方面的優勢,利用橫琴產業園的平台,推動多方合作,創新中醫藥科技和產業的發展。  

宜蘭縣長林聰賢熱情接待 譚俊榮一行於二十五日前往台灣宜蘭縣作訪問,獲縣長林聰賢及眾官員熱情接待。宜蘭縣位於台灣東北角,距台北僅一小時車程,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共分為一市三鎮八鄉,是一處具有豐厚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的勝地。宜蘭農業發達,旅遊觀光業方興未艾,過去當地有關方面曾到澳門舉行農產品推廣會,素有淵源。 譚俊榮與林聰賢各自就澳門和宜蘭的歷史文化和最新發展作介紹交流,雙方表示將加強互相的溝通與聯繫,增進友誼,積極推動兩地在文化、旅遊、經貿方面的交流合作。 譚俊榮一行二十六日將參加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高長的宴請。另外,將禮節性拜訪「教育部」,與林聰明政務次長及「高教司」官員座談,內容為介紹澳門高等教育情況及台灣在澳學生情況,也將聽取台灣「學歷認可」制度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