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職領隊 救兄少女

2010-08-26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十五日電】(中新社記者 文青) 菲律賓槍手挾持香港遊客慘案中,旅遊巴士內儼然人間煉獄。在那驚心動魄的十一小時,發生了一幕幕令人膽顫心驚又動容的片段。領隊謝廷駿冒死通報而最後殉職,妹妹梁頌儀為哥哥擋子彈而身亡,這些都留下令人揪心的追思。  

鎮靜領隊首個飲彈 三十一歲的領隊謝廷駿,一九九九年加入康泰擔任全職領隊,五年前轉為兼職領隊,至今擁有10多年帶團經驗,主力負責內地線和東南亞線。他早前到印度學瑜伽,但回港後由於遇到瑜伽學校倒閉潮,便趁著暑假再帶團,豈料這成為最後一次帶團。 事發當日,謝廷駿帶領團友參觀馬尼拉著名景點黎剎公園。槍手尾隨團友登上旅遊巴士並表露身份後,謝廷駿意識到情況不妙,但仍然保持冷靜。他不作聲響,巧妙避過槍手視線,假扮團友坐到車廂尾部,偷偷撥通手機。 他第一時間暗中聯絡了香港的同事。短短一分鐘的通話,謝廷駿盡力壓低聲音,冷靜地交代團員所在位置狀況。 謝廷駿其後坐在車尾,不時揭開窗簾視察外面情況。後來槍手也許覺察了謝廷駿的領隊身份,在談判期間,將他由車尾押至車頭,向車外的警方展示,又將謝廷駿的右手鎖上手銬,鎖在車門的鐵柱旁。 槍手持槍站在身後,被當作「人體盾牌」的謝廷駿仍神態鎮靜。直至夜幕中槍手發狂,一輪槍響,謝廷駿身影一斜,成了首個遇害的人質。 有網民說,約一半團的團員獲救,有謝廷駿的一份功勞。他的機智與責任心感動了港人。旅行社為他設立了網頁,讓員工、親友及舊團友留下懷念祝福語。網民寫道:「你是香港人的驕傲」。  

妹妹生死瞬間撲身救兄 梁家一家五口往菲律賓旅行,原本以為歡天喜地,竟成為了死亡之旅。 梁家三名子女在慘劇中兩死一危殆,其中14歲幼女梁頌儀就讀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在暑假後將升讀中三。中學校長形容她是「優秀學生、可愛女孩、樂於助人和性格活潑。」在親友和同學眼中,她是一位經常帶著笑容的可愛女生。 媒體從倖存者的回憶中得悉,槍手似乎想置每個人質于死地,每槍都是向人質頭部發射。當槍手瞄準18歲的梁頌學頭部時,梁頌儀突然撲前用身軀替兄長擋子彈,結果慘遭射殺。事後證實梁頌儀背中兩槍。 梁頌儀是慘劇中最年輕的死者,姐姐梁頌詩和父親梁錦榮也都遇害,哥哥梁頌學則仍然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學校為梁頌儀開設悼念部落格,向她及其遇難家屬致哀,併為曾就讀于該校、留院治療的梁頌學祈福。有親友在網上寫道:「可愛可親的笑靨……願你在天上仍照亮我們!懷念你的笑容,更懷念和你相處的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