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法師會有限度澄清 暫不設骨灰龕堂

2010-08-30

【本報訊】被指設立大型神壇滋擾民居的世界道教法師聯誼會昨日舉行記者會,該會會長表示,會址暫不會成為骨灰龕堂,燃燒冥鏹的化寶爐也不會排出黑煙:「如果說我們的煙影響他 (隔鄰居民) 的話,那就奇怪了,可能那些煙專去找他。」該會長又認為,舉行法事的聲響不會影響居民。然而,上週日發起遊行抗議的居民俱表不滿意解釋,並指法事的音樂與殯儀的相似:「與在殯儀館睡覺有何分別呢?」 世界道教法師聯誼會在關閘太平工業大廈十樓開設法壇 (神壇),引起鄰近居民的反對,上週發起遊行抗議,更一度認定聯誼會會址用於安放骨灰龕。世界道教法師聯誼會會長溫國平在昨日的記者會表示,該會一直主要推廣道教文化,設立法壇可讓市民了解中國道教的神。他指出,理監事會未提出安放骨灰龕,所以會址暫不會成為骨灰龕堂。

指化寶爐不會排黑煙 對於有居民不滿神壇設立大型化寶爐,溫國平指出,他們預早加增環保的設施,就算在化寶爐內燃燒冥鏹,爐的外壁不會太熱,甚至可以用手觸摸,經處理後也不會排放黑煙。由於會址較隔鄰的大廈高,他說笑稱:「如果說我們的煙影響他的話,那就奇怪了,可能那些煙專去找他。」「煙一定是向上的,向下的不知是甚麼煙?我不懂。」

會址擺放靈位非做法事 有批評指神壇舉行法事的聲音滋擾民居,溫國平表示,他們是在日間舉行法事,不會使用擴音器材,發出的聲響也不及地盤的施工噪音。溫聲稱,目前未有為逝世者舉行法事,將來要看有沒有這方面的需要才作決定。但記者提出,在會址內見到十數個紙牌,上面寫著「眷屬之靈位」、「府君之神位」等字,溫回應,那是為九月七日的中元法會,平日是不會舉行法事的。太平工業大廈隔鄰的泰豐新邨小業主管委會副主席伍錫堯表示,他本人未有受到神壇的影響,由於多次收到居民的投訴,才發起遊行抗議。世界道教法師聯誼會的化寶爐排煙口是在會址的窗外,並且是向下的,伍錫堯要求對方向上加長排煙管,到工業大廈的天台才排放。

居民稱仿與殯儀同居 由於道教超渡亡魂的樂器聲響與殯儀館的相似,對鄰近的居民造成心理影響,伍錫堯稱:「與在殯儀館睡覺有何分別呢?」他要求聯誼會舉行法事時關上窗戶,避免對市民,尤其是晚間上班、日間休息的居民做成困擾。伍覆述,對方曾向他表示是宣揚道教文化,教導兒童尊敬父母,他立即反駁:「你們應該開辦托兒所。」 另外,世界道教法師聯誼會昨天公布將要舉行的五項活動:關愛教育活動、9D 音樂理療養生課程、中元普渡法會、三日與道結緣、兩岸四地的軒轅黃帝祭祖大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