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裝修要注意的事項

2010-08-30

為方便居民進行日常家居裝修,現時一般家居裝修已不須向土地工務運輸局申報。然而,涉及更改供水或排水渠網等部分的工程仍須入則申請。

須要入則申請的工種 家居簡單裝修工種包括:木工工作、髹漆、更換地板飾面、維修腳線、安裝房門和假天花、更改間格(非結構牆)、翻新內牆飾面、洗手間及廚房裝修等,倘居民要進行上述簡單的家居裝修工程,免除向局方辦理家居簡單裝修的申報手續,簡化有關手續目的令服務更加便民及符合市民的訴求。 但為了確保樓宇結構安全,倘進行較大規模的裝修工程,例如:變更單位用途、面積或樓宇結構,更改單位出入口、改動外牆飾面或外牆門窗等,仍須獲政府批准後才可施工;同時為避免塞渠漏水而引致對自身以至左鄰右里帶來不便,政府並不鼓勵市民隨意更改供水或排水渠網位置(如更改厠所和廚房的位置),施工前必須向政府提交由具專業知識的已註冊工程師所編制的「更改工程計劃」,獲批准才可施工。

房間大小通風有規定 政府減省簡單裝修的行政程序是為了便民,但市民不能因此而胡亂更改單位間隔。在進行工程前,除了確保更改的間牆屬非結構部分外,亦須遵守《都市建築總章程》的規定。例如:兩房一廳的單位,廳的可使用面積最少要有12平方米、睡房則不少於9平方米,廚房不少於4平方米;三房一廳的單位,廳的可使用面積須不少於12平方米,廚房為6平方米,並規定其中一間睡房的最少可使用面積為12平方米,其餘兩間房必須在9平方米或以上。 為保障單位間格的採光、通風條件和適當的居住空間,還規定睡房最窄不能少於2米,廚房寬度則不能少於1.6米;而長與寬之間的比例不能超過2倍。 (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