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加強檢控狗隻隨街便溺狗主

2010-09-02

【本報訊】眼見小城「遍地黃金」等問題趨嚴重,民政總署除增建狗公廁等相關設施及針對性清潔外,將擴編稽查員隊伍,延長執法時間,加強檢控無妥善清理寵物排泄物之狗主,圖改善問題。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舉行會議,請來民署有關部門代表,探討「無證遛狗,隨處便溺」等相關問題。

稽查改朝五晚十一執罰 會後民署環境衛生及執照部部長馮惠星(見上圖)強調,部門非常關注狗隻隨處便溺問題,近年已透過不同途徑去改善,包括加強宣傳教育工作及清潔,當局現時已增聘多十八位負責環境衛生的稽查人員,加上現有三十五位,將改為輪更工作,巡查時間亦會由「朝九晚五」,改為早上五時半至晚上十一時半。日後會針對每日早上及黃昏後放狗高峰時段,安排在熱門地點加強執法,檢控違反《公共地方總規章》包括「不即時清理被所陪同寵物之排泄物」的人士。 在硬體上,除逐步增加狗公廁和狗糞箱外,民署會在有條件地方設灌木林。馮惠星解釋,狗隻喜愛到灌木林便溺,自西灣設置了有關設施後,發現街上的情況有所改善,故他們考慮在問題嚴重的地方,如大炮台、氹仔運動場形地等加設。 他補充,當局近年加強對狗隻便溺檢控工作後(上年檢控一百一十二宗,今年截至八月底有二百二十九宗),再配合要求清潔專營公司加強清掃,情況是有一定程度改善的。

逾萬二狗隻無領牌成隱患 衛生監督部動物檢疫監管處處長徐裕輝(見下圖)表示,署方捕捉流浪狗數量已由過去每月平均六十三隻,已增至六十八隻,今年首八個月共捕獲近六百隻,當中逾八成無領牌。而當局至今共發出九千九十二個狗牌,估計全澳還有約一萬二千多頭犬隻未有領牌,他呼籲養狗者做個有責任狗主,至少幫其領牌以植入晶片及注射瘋狗症疫苗,並應做絕育手術,免衍生更多流浪狗。 副召集人黃耀球說,越來越多人養狗,令其對環境衛生、噪音、污染、影響市容等各種問題就陸續浮現,「無證遛狗,隨處便溺」成小城現象,不少居民店鋪都深受困擾。他稱委員們歡迎當局新措施,並期望在宣教、法律等方面再加強, 讓市民有較好較清潔的環境,特別是令遊客對此城市更加滿意。

每日路面狗糞達四千五 委員林宇滔在議程前發言中提到,據某抽查資料顯示,「目前每日被遺棄在路面無人清理的狗糞就多達四千五百堆」,已被不少居民批評有關問題已到失控之地步。他續指,二百多宗的檢數字明顯與實況不乎,更與居民不斷要求加強執罰形成極大反差,促請當局不能再單以教育狗主自律,須儘快加強執法力度,逐步改善隨處便溺、黃金遍地的亂況。 其他議程前發言中,有委員建議十月初五街加行人道、改善巴士站上蓋,也有提議政府建不同族通裔認識平台、介入防範發財巴不法之徒,還有委員關注教局健康午膳政策、大廈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