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領導人在華盛頓重啟直接和談

2010-09-03

【新華社華盛頓九月二日電】(記者易愛軍冉維)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二日在華盛頓重啟已中斷近20個月的直接談判,尋求在一年之內解決所有最終地位問題,進而達成一項和平協議。 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主持談判。她在開場聲明中說,和談要取得成功,「需要耐心、堅持和領導能力」。

巴以最終地位談判 新華社北京九月二日電新華社記者王龍琴: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二日在華盛頓重啟旨在解決巴以之間所有最終地位問題的直接談判。 巴以最終地位問題的談判主要涉及耶路撒冷地位、巴以邊界劃分、巴難民回歸、猶太人定居點和水資源分配等棘手問題。 一九九三年九月,巴以雙方在華盛頓簽署了巴勒斯坦自治《原則宣言》,允許巴勒斯坦人先行在加沙-傑裏科地區實行自治,最終地位的談判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四日前解決。隨後,巴從以方手中接管了加沙地帶和傑裏科的管轄權,建立了自治領導機構。一九九六年五月內塔尼亞胡出任以總理後,一改「以土地換和平」的原則,提出「以安全換和平」,巴以最終地位談判擱淺。此後,儘管巴以先後簽署了《希伯倫協議》和《懷伊協議》,但終因以政府的拖延而未能徹底執行。 一九九九年5月,巴拉克當選以色列總理。為落實《懷伊協議》,巴以簽署了《沙姆沙伊赫備忘錄》,雙方同意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三日開始最終地位談判,並於二OOO年二月十五日前就耶路撒冷地位等問題達成框架協議,九月十三日前達成最終協議。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三日,巴以雙方在加沙與以色列交界處的埃雷茲檢查站舉行儀式,宣佈正式啟動以巴最終地位談判。同年十一月八日,巴以最終地位談判代表團在巴勒斯坦拉姆安拉舉行首次會議。此後,巴以雙方就最終地位談判舉行過多輪會談。由於雙方分歧嚴重,談判時斷時續。 為從根本上解決巴以間存在的所有棘手問題,促成巴以雙方簽署永久性和平協議,二OOO年七月十一日,在美國的斡旋下,美以巴三方首腦在美國馬利蘭州的戴維營舉行會談,但會談最終因為雙方分歧太大而沒能取得積極進展。 二OOO年九月二十八日,以色列強硬派領導人沙龍強行進入伊斯蘭聖地阿克薩清真寺,引發了巴以間一場曠日持久的流血衝突。巴以最終地位談判中斷。此後,雖然國際社會一直在進行不懈的努力,但由於雙方分歧嚴重,巴以最終地位談判始終沒能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