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中途倉動工

2010-09-04

【特訊】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下簡稱「臨時中途倉」)昨日正式動工,爭取今年底完成,明年第一季安排投入使用。雖然按照政府的規劃,青洲區長遠而言不會設置燃料中途倉,此臨時中途倉亦只屬過渡性質。儘管只是短期過渡之之用,但政府對臨時中途倉無論在消防設施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都較現時的進一步提高。臨時中倉途除會由政府監督日常營運外,亦初步構思引入社區監督機制,借此提高運作透明度,紓解居民憂慮。

加強安全措施及管理 政府已於今年三月向公眾介紹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的構思方案,包括向青洲區居民介紹和收集意見,透過與有關營運者和業界、社區居民代表等溝通和磋商,達至共識,並於今年上半年訂立一個符合社會利益且顧及企業營運的方案。 昨日動工興建的的臨時中途倉,位處青洲西北面,距最近的住宅大廈超過三十公尺,前方北面為公共街道,後方南面及東側與未開發地段接壤,且具有開闢通道的條件,西側靠「可樂廠」通道並與廠房分隔。選點的條件滿足燃料相關法規對有關安全距離的要求,與民居保持安全距離。 臨時中途倉定位為中轉功能,主要存放石油氣瓶,可視乎實際需要及用地條件,容許少量液體燃料,如柴油和煤油的卸裝及其轉運的短暫擺放和操作,但不可作長期散裝存放。臨時中途倉的面積約三千四百平方米,較現存各倉庫的總和小,燃料的儲存量也因此相對減少。

明年第一季投入使用 政府亦期望透過將現時分散在青洲區內五個營運中的燃料倉集中,統一規範管理,以利監督和提高安全條件。為進一步確保運作安全,紓解居民憂慮,臨時中途倉的設施較現時更為完善。不僅每個倉庫配備獨立的消防系統,亦重視空氣流通、散熱通風和防護等設計,包括裝設密封防火花及防爆安全類型的風扇。在管理方面,臨時中途倉實施中央、封閉式管理,廿四小時保安運作;同時引入社區監督機制,讓居民參與監管。 臨時中途倉本月正式動工,爭取 今年底完成,明年第一季投入使用;臨時中途倉的建築費用由政府負責,其後的營運及管理費用則由用者自負盈虧。 政府將結合社會發展、總體城市規劃、能源政策等多方面的綜合研究考量,廣泛聽取社會意見,就燃料中途倉的存廢及選址問題作出適當安排和處理;倘若社會認為燃料中途倉在本澳仍有存在必要,政府不排除在新城填海區覓地興建,但肯定不會設於青洲區。    圖為臨時中途倉昨日正式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