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00904號

2010年09月04日

星期六

社文消息

2010-09-04

澳大師生參與華夏之聲聽眾聯會 △澳門大學受邀參加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舉辦的華夏之聲「第六港澳聽聯誼會」,傳播系師生代表一行四人赴陝西西安參與。 節目研討會上,傳播系署理主任吳玫與碩士生黃艷芳、本科生潘秋婷、李洛寧與三十多名澳門和香港傳媒專業的學生,與華夏之聲領導、節目主持人及記者交流了意見和建議。其後,大會還安排參觀西安名勝古蹟,體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華夏之聲是中國唯一覆蓋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地區、使用普通話和粵語雙語播出的國家級電台,並在珠三角地區形成了一個龐大的聽群體。

公民教育資源中心九月推出《公共地方總規章》電子教材 △民政總署公民教育資源中心於九月起推出《公共地方總規章》電子教材,以有趣互動的方式,向市民宣傳公民教育。另外,於九月份亦推出多項富公民教育意義的活動,費用全免,適合任何年齡人士參加。 公民教育資源中心九月起推出的《公共地方總規章》電子教材,將以「樂之家」卡通人物講述現實生活故事,再配合輕鬆的遊戲,向市民宣傳正確處理狗隻排泄物、注意環境衛生及禁止破壞公物等公民教育訊息。為吸引更多市民使用有關電子教材,凡前往資源中心試用該電子教材,即可獲「好公民獎勵計劃」印章一個,集齊指定數量的印章可換領公民教育紀念品。 另外,公民教育資源中心九月份於祐漢街市市政綜合大樓三樓,舉行以下公民教育活動: 「好公民布偶劇場」於九月四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半舉行,由民署好公民家族義工負責演出,向參加者推廣公民教育的訊息。 「電影放映會」於九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星期六、日)下午三時半舉行,分別放映《熊貓回家路》及《無家可歸的中學生》兩套電影,當中帶出人與動物間的友情以及勇敢積極面對困境的正面訊息。 「環保手工藝工作坊」於九月廿六日(星期日)下午三時半舉行,由專人帶領參加者重複再用物料,製作實用精美的小手工,從而向市民宣傳愛護環境,支持廢物循環再用等公民意識。 以上活動費用全免,適合任何年齡人士參加,亦歡迎學校及社團預約參加或安排專場。詳情可致電市民服務熱線二八三三 七六七六、公民教育資源中心二八四七 一三七一查詢,或瀏覽民署公民教育資訊網頁http://civicedu.iacm.gov.mo/。

超過二百名法人選民的代表未符法律規定 △根據二零零八年十月十五日生效的第九/二零零八號法律《選民登記法》的規定,所有已登記的法人選民須在該法律生效後兩年內,即本年十月十五日或以前更新或更正之前登記但已過時或無效的資料,又或提供補充資料。截至上月底(八月三十一日),仍有超過七成法人選民未依法向公職局更新、更正或補充資料。 如法人選民在公職局登記的資料(例如會名、會址及聯絡方式等)出現變更,便需要透過填寫相關表格通知公職局。公職局特別提醒有關法人選民應關注所登記的代表的資格問題,根據上述法律的規定,代表必須為自然人選民並且只可代表一個法人選民。到目前為此,尚有二百多個法人選民的代表未符法律規定又或欠缺代表,此等法人選民必須於上述期限前依法更新、更正或補充資料,否則,公職局便可依法啟動註銷相關法人選民登記的程序。代表不符法律規定或欠代表的法人選民清單已上載至選民登記網站www.re.gov.mo供查閱。 除此之外,公職局於本年二月以雙掛號的方式向全澳已登記的九百七十三個法人選民寄發通知書,以作提示,但有三百一十九份通知書被退回,這可被理解為有關的法人選民所登記的聯絡資料有錯漏,此等法人選民亦應於期限前完成更新資料手續。 由即日起,法人選民可到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地下行政暨公職局辦理更新資料手續,以使符合法律規定。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四早上九時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半至五時四十五分,星期五早上九時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半至五時三十分。此外,亦可到位於黑沙灣的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及各區市民服務中心辦理,更新資料的相關表格可於辦理地點索取或網站下載。 如有任何查詢,請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九八七 一七零四或使用二十四小時諮詢服務熱線八八六六八八六六(非辦公時間提供電話錄音服務)。

澳門視覺藝術年展以「精彩十年」為題徵件 △為紀念《澳門視覺藝術年展》舉辦十周年,二零一一年展將以「精彩十年」作為主題,鼓勵更多的藝術人才以高水準及具本土特色的視覺藝術作品參展。舉辦迄今已歷十屆的《澳門視覺藝術年展》,歷年來一直推動澳門的視覺藝術創作向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對鼓勵新人新作、提高創作水平等方面起了積極作用。年展營造了濃郁的文化氛圍,搭建了藝術工作者展示才華的平台。成為具有重要影響的澳門視覺藝術年度盛會,也是澳門藝術節的重要組成部份。 《澳門視覺藝術年展》參展作品可使用不同的視覺藝術媒體形式進行創作,包括平面類:中國畫、書法篆刻、繪畫、攝影、海報設計、錄像;立體類:雕塑、裝置。二零零八年或以後創作及未曾參與歷屆澳門視覺藝術年展之作品均可,提交作品總數不多於三件/套,系列作品每套以四幅為限。入選作品津貼平面類及立體類分別為澳門幣三千元及五千元。另入選「十佳優秀作品」者將獲發予澳門幣貳萬元獎金以資鼓勵。 主辦機構將邀請外地及本地視覺藝術專業人士於本年十月份進行評選,評委包括陳家泠、陳履生、馮博一、馮斌、向京、李根在及江連浩。入選作品將在二零一一年五月澳門藝術節期間展出,期後將安排前往外地進行巡展和交流,藉以鼓勵本土優秀創作。 展覽章程和參展表格可於塔石藝文館、文化局總部、澳門中央圖書館各屬下分館及美術用品專門店索取。收件日期為十月七日至十日,收件時間由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中午不休息),收件地點為新口岸高美士街四三一號旅遊活動中心地下展覽廳。如有任何查詢,可與文化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邵先生(八三九九 六六二八)或林小姐(八三九九 六六零零)聯繫,傳真二八三六 六八零八。

仁伯爵綜合醫院九月份專科衛教講座 △仁伯爵綜合醫院每月推出不同範疇的衛教專題講座,舉辦地點在仁伯爵醫院或黑沙環衛生中心,由專科護士或資深護士負責主講。九月份主講內容包括內科、外科、產科、兒科等專題。除產科講座孕婦須在產前門診中報名外,其餘講座均可直接在各衛生中心及仁伯爵綜合醫院專科門診掛號處預約,或在下午二時至晚上八時內致電:八三九零 六零零零預約,費用全免。相關內容可查閱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歡迎有興趣之巿民參加,名額有限,額滿即止。以下九月份講座將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大堂血液樣本收集處舉行,專題內容如下: 內科專題講座:十三日「糖尿病足部護理」;二十日「老年痴呆病人之日常生活照顧技巧」;二十七日「吸入性藥物之正確使用方法」,時間於當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三時三十分舉行。 外科專題講座:十四日「認識體外碎石」,時間於當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舉行。 產科專題講座:四日「分娩時之呼吸技巧」;十八日「分娩的認識」;二十五日「無痛分娩—硬膜外麻醉」,時間於當天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三十分舉行。十一日「如何成功餵哺母乳」,時間於當天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舉行。 兒科專題講座:七日、二十八日「濕疹之護理」;十四日「親子運動好處多」;二十一日「哮喘之護理」,時間於當天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三時三十分舉行。 而以下產科專題講座將於黑沙環衛生中心三樓舉行:十一日「如何成功餵哺母乳」,於當天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三十分舉行;四日「分娩時之呼吸技巧」;十八日「分娩的認識」;二十五日「無痛分娩—硬膜外麻醉」,時間於當天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三時三十分舉行。

社會服務界別法人九月底前須提交年度總結報告 △社會工作委員會訊:根據第九/二零零八號法律的修改及第三九零/二零零八號行政長官批示,於今年一月五日重新公佈的第一二/二零零零號法律通過的《選民登記法》全文的第三十條第一款規定:已獲確認屬於某界別的法人,應最遲於每年九月最後一個工作日,將年度總結報告送交相關負責實體。 現通知已獲確認屬於社會服務界別的法人,應在法定期限前(即不遲於九月三十日),將年度總結報告送交社會工作委員會(澳門西墳馬路六號)。 另外,根據同一法律第卅四條第一款規定,不按上述規定提交年度總結報告的法人選民,如在隨後的五個曆年內再次不提交年度總結報告,自一下個選民登記冊完成展示日起,中止其法人選民的登記效力。查詢可致電八三九九 七一二三/八三九九 七一二二與賈靜儀小姐聯絡。

工聯與學者對話最低工資 △工聯總會「最低工資立法研究課題組」成員副秘書長李振宇、公關活動科主任謝蓮秀,日前訪問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余永逸博士,就澳門最低工資立法問題進行交流。 余永逸表示不反對立法。但面對政府對外僱和「黑工」問題執法不力,擔心立法導致行政落實方面困難重重,立法效果將不理想;加上中小微企對立法甚為敏感,反對可以預料。因此,在政府還缺乏決心和能力的情況下進行最低工資立法是否適宜?社會應該思考。他建議工會加大力度監督政府削減外僱和打擊「黑工」,認為只有外僱和「黑工」問題得到解決,基層僱員的工資水平才能得以維持或提升,工作職位也較有保證。 余永逸指出,削減外僱和打擊「黑工」兩方面的執法未能配合,結果本地僱員仍會失業,最低工資立法也是徒勞無功。另外,中小微企對最低工資的看法也要謹慎處理,必須設法調適相關的憂慮,例如政府要控制租務和樓市,或以補貼的措施加以扶助,消解中小微企對最低工資立法的疑慮,提高中小微企對最低工資立法的信心。另外,政府亦應該提供機會和平台,讓新移民盡早適應社會環境,盡快投入勞動力市場,而非經常以「輸入外僱只是作為本地勞動力不足的補充」為理由輸入外僱。 日前,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執委會決定將商討制訂最低工資列入下次會議的議事日程,課題組呼籲社會「聽其言,觀其行」,督促政府「言必信,行必果」。課題組認為,截至今年六月,外僱仍有七萬二千一百四十二人,「黑工」數字近年更是難以統計,政府網站所顯示的亦只是約三年前的數字。調控外僱和打擊「黑工」政府責無旁貸。而正因為外僱和「黑工」問題嚴重影響本地僱員尤其是弱勢一群,在關乎職業穩定和職業維生的權利上,如何保障受影響弱勢僱員的就業權和收入權,政府理所當然要提高施政能力和執法水平,履行《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勞動關係法》和《聘用外地僱員法》的相關規定,坐言起行,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取信於民。其實調控外僱、打擊「黑工」和最低工資立法保障三者並行不悖,只要大家為制定最低工資制度多想一點,多走一步,社會矛盾才能有望逐漸緩解。

馬黑祐頤康向會員祝壽 △馬黑祐坊會頤康中心將於九月十六及十七日(星期四及五)下午三時,舉辦兩場「福壽齊天樂繽紛—季度生日會」,誠邀於七、八、九月份生日之頤康中心會員參加,餐券由即日起於該中心發售,每張五元,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親臨或致電:二八四一 五五四二,二八四三 零零三五(吳姑娘/陳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