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樹民指澳將出更多年輕議政人才

2010-09-06

 

【中新社澳門九月五日電】(記者 龍土有)第三屆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五日舉行開學典禮,擔任主講嘉賓的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表示相信,澳門未來會有更多年輕議政人才出現。 盧樹民向學員介紹了中國的發展情況和國際地位。他說,澳門今後的發展還要靠澳門的青年,他們要承擔起這個重任。 澳門青年近年來在加強國家認識做了很多工作,盧樹民認為,隨著特區政府愈來愈重視培養青少年議政能力,包括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援,澳門將會產生更多年輕議政人才。 今年課程加入兩岸四地政策比較及社會時事評論技巧,新設議政論壇,強化學員對時政的敏感度。訓練內容還包括:國情研習班,北京內蒙學習交流考察,澳門立法會旁聽施政報告,台灣交流考察,香港交流,議政論壇,課程總結及展望等。 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其學員主要為澳門社會各階層精英及在校大學生,旨在增強澳門青年的議政能力,為澳門培養下一代政治人才。

何超明寄語青年「世界是屬於你們的」 【本報訊】「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二零一零」昨日舉行開課儀式,課程舉辦三屆以來,獲社會肯定其培養青年政治觸覺的成效。檢察長何超明表示,青年提高議政能力,能有助澳門治澳的深化和澳門長遠發展,同時勉勵青年,要擴闊眼界和思維。 澳門青年聯合會自二零零七年起,連續三年舉辦「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透過課程提升學員對澳門和中國發展、政治和社會了解,提升青年對政治和社會事務的參與度。今年「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由一百六十名報名人士中,選出一百名學員參加課程。主辦單位昨早假理工體育館舉行開課儀式,在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駐澳特派員盧樹民、檢察長何超明、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劉曉航、全國政協、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主席龍子明等嘉賓見證,課程正式開課。 何超明致詞時表示,首先肯定了課程提升本地青年對澳門社會和政治狀況的了解起到正面作用。他理解為,澳人治澳的深化,與澳門青年人議政能力的提高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亦相信青年議政能力的提升,是澳門長遠發展的基礎,希望青年人能擴闊思路,培養議政能力。 何超明又借用了前國家領導人毛澤東的說話,他表示﹕「青年們,世界是你們的,青年們朝氣蓬勃,就如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中國和世界是屬於你們的。」最後還加上一句﹕「澳門的美好明天是屬於你們的。」鼓勵青年人多參政、議政和關心澳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