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0-09-09

學徒培訓課程證書頒發暨年度開學禮 △專為青少年而設的職前培訓-學徒培訓課程,日前在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廳-海洋辦事處舉行二O一O年度開學禮暨證書頒發儀式。出席典禮者包括勞工事務局林美美代局長、學徒培訓課程專業能力考試典試委員會委員張文寬先生、職業培訓廳孔令彪廳長、第十二屆至第十四屆學徒培訓課程學員等。 是次典禮分別由勞工事務局林美美代局長、學徒培訓課程專業能力考試典試委員會委員張文寬先生,向第十二屆學徒培訓課程46名結業學員頒發畢業證書,以及向14名於二OO九學年學業成績優異及全勤出席的學員頒發獎狀。 學徒培訓課程至今已經開辦至第14屆,在結業的12屆課程,共有488名畢業學員。課程學員於畢業後,大部份能進入相關行業任職,部份更已晉身管理崗位。本年度亦有22家實習機構提出直接聘用畢業學員,可見課程具備認受性。 於典禮上,林美美代局長勉勵畢業學員及在學學員要努力學習,亦強調勞工事務局會不斷開拓、提供更多具前瞻性的課程及培訓機會,希望畢業學員,持續不斷增值,只要努力持續進修,憑著自身的專業技術,就會有良好的職業生涯。 二OO八年學徒培訓課程畢業學員吳漢彬亦出席典禮,並分享參加學徒培訓課程的經歷,如代表澳門參加世界職業技能競賽,取得卓越表現獎,在培訓課程期間以至畢業後不斷持續進修,考進大學研究機構任職的經歷,藉此鼓勵在學學員,要用功學習、把握機會,為自己的明天而努力。

澳生輔導員參加亞洲性教育會議 △為提高本澳學生輔導人員推行性教育的工作技巧,教育暨青年局組織學生輔導員和公立學校心理輔導員一行二十人於八月十二日至八月十四日赴香港參加由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主辦的「第四屆亞洲性教育會議」。 是次會議以「千禧世代的性教育:挑戰和機遇」為主題,邀請來自英國和美國的主講嘉賓,以及包括內地、香港、台灣、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等各地的學者和有興趣的人士參與,目的是讓各地的專業人士及實務工作者交流及分享經驗,並參考各地情況構思切合本地推行性教育的方案和策略。會議包括全體會議、分組會議、論文研究展覽和實務工作坊等內容,大會亦安排一段粵劇折子戲「西樓錯夢」,目的是探討有關兩性價值和性別平等的課題。此外,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的「性教育流動圖書館」亦停放在會場中,供與會者參觀及了解香港推行性教育的狀況。 參與這次會議的本澳人員,透過會議了解到各地性教育工作推行狀況,對將來在本澳有效推行性教育工作有一定的借鑑作用。為廣泛推行會議成果,教育暨青年局將於九月為全體學生輔導員安排一場「第四屆亞洲性教育會議分享會」,由二十位參加會議的輔導人員分享學習心得以及對未來工作的建議,相信對其他未能參與會議的學生輔導員亦有一定的啟發。未來教育暨青年局將繼續安排不同專業的人員參與各項培訓,以提升其專業領域的學識及技能,從而協助學生健康成長。

演藝學院舞蹈學校迎新學年 △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於九月六日上午九時正假該校多功能室舉行了二零一零 / 二零一一學年 全日制「舞蹈技術課程」 開學典禮,澳門演藝學院院長梁曉鳴、校長張毅及全體師生出席。新學年舞蹈學校設置了更雄厚的師資隊伍,期望新學年將全面提升教學水準和質量,繼續實踐「培養創造型、知識型的優秀舞蹈人才」的辦學宗旨。 開學典禮上,張毅校長致辭時表示,學生們在新學年要作好充分的準備,定立奮鬥目標,並且勉勵學生們刻苦勤奮學習,以正確良好的態度和方式學習。她亦希望學生們能夠以第一屆高中畢業生為榜樣,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又勸勉同學之間應和睦相處、團結友愛,對師長應尊師重道,遵守校規紀律,培養自律的精神,樹立良好的校風。最後她期望在新的一年裡師生們能以充沛的精力、嚴格的要求、全力以赴地投入新學年的學習。 典禮上張校長也向學生們介紹新學年任教的教師及各級正、副班主任,最後全體教職人員及學生合照留念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