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銀行有意投資 內銀債市

2010-09-10

【本報訊】內地上月宣布人民幣國際化試點新措施(俗稱小QFII),讓包括港澳人民幣清算行等機構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本澳金融管理局主席丁連星表示,這是好機會讓本地銀行經營更多人民幣業務,已有銀行表示有興趣參與,但還未向央行申請。 丁連星(見圖)昨出席活動時說,在試點新措施出台後已去信通知本澳銀行,尤是港澳人民幣清算行、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海外參加行,即有參與人民幣業務的,告知他們若有意參與內地同業債券市場投資,就須按規定向人民銀行申請登記,又要求他們須知會金管局。

循序漸進開人仔投資渠道 丁連星指出,現已有銀行向局方回應了參與意向,但還是在初步階段,未肯透露有多少間銀行及其欲取得的金額限度。他強調,局方一直有為業界爭取有更多人民幣投資渠道,而今次容許合資格的境外銀行參加內地銀行間債市,就是一個好好的機會,相關業務發展要一步一步來。 據了解,在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上交易流通的包括國債、政策性銀行債券、金融債券等十多種債券。

人民幣存款近月大增 除了人民幣投資產品市場轉趨熾熱外,本地人民幣存款近月大幅增長,丁連星說,五月底才剛錄得超過三十億元,六月底時則已有三十六億元(較五月增兩成),而剛統計出來的七月份,更達至四十八億元(較六月升三成三)。他稱這兩個月增長速度較快,估計是大家憧憬人民幣升值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