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國12日淩晨急召日本大使

2010-09-14

【香港中通社北京九月十二日電】九月十二日淩晨,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就中日撞船事件及日方非法抓扣中國漁船和船員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鄭重表明中國政府的重大關切和嚴正立場,敦促日方不要誤判形勢,作出明智的政治決斷,立即送還中國漁民和漁船。 丹羽大使表示將把中方上述立場立即如實報告本國政府。 九月七日上午,一艘有十五名船員的中國拖網漁船在釣魚島海域與日本巡邏船相撞。日方三艘巡邏船對中國漁船進行攔截控制並登船檢查,扣留十五名中國船員。 其後,中方多次提出嚴正交涉。兩天前,日方決定從九月十日起對中國漁船船長拘留十天。當天,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就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重抗議。 姜瑜說:日方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決定對中國船長履行所謂司法程式,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重抗議。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方上述舉動違反國際法和基本的國際常識,是荒唐、非法和無效的。日方如繼續恣意妄為,必將自食其果。 姜瑜同時表示,中方決定推遲原定於九月中旬舉行的第二次東海問題原則共識政府間談判。 九月十日,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方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抓扣中國漁船和漁民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強調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主權和本國公民權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要求日方立即無條件放回包括船長在內的全體中國漁民和漁船。

中方反對日方對中國漁船進行任何形式調查 【香港中通社北京九月十二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十二日就日方對中國漁船進行模擬取證事答問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日方對非法抓扣的中國漁船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調查,日方的所謂取證是非法、無效、徒勞的。 姜瑜強調,中方要求日方停止導致事態升級的舉動,立即無條件放人放船,這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齣路。 中國外交部四天三次召見日本大使抗議拘留中國船長。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十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方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抓扣中國漁船和漁民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強調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主權和本國公民權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要求日方立即無條件放回包括船長在內的全體中國漁民和漁船。 這是撞船事件發生以來,中國外交部第三次召見日本大使。九月七日事發當日,外交部副部長宋濤奉命約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在釣魚島海域攔截我漁船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非法攔截行動。九月八日早晨,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奉命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對日方在釣魚島海域抓扣中國漁船事提出強烈抗議,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並確保中方人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