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朝旭:反對日本部分議員非法「空中視察」釣魚島

2010-10-13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二日電】(記者 馬海燕)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今日在外交部例行發佈會上,對日本部分國會議員近日對釣魚島進行所謂的「空中視察」做出了嚴正回應。 有記者問:「日本部分國會議員今日對釣魚島進行所謂的『空中視察』,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馬朝旭表示,中方已就此向日方表明嚴正立場。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國內一些人企圖通過非法的「空中視察」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破壞中日關係,他們的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 馬朝旭說,中日兩國互為近鄰,推動中日關係改善和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主張在戰略互惠關係框架內,根據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精神,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 在同一發佈會上,馬朝旭還證實,近日中方已通知日外務省,將同意一千名日本青少年於二十七日至三十日赴華參加上海世博會。馬朝旭表示,中日民間交往尤其是青少年交往對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很重要,我們歡迎更多的日本青少年來華參觀世博會。

四百中國高中生抵達日本參加交流活動 【香港中通社十月十二日電】東京消息:參加中日政府「日中二十一世紀交流項目」的約四百名中國高中生十二日抵達日本。他們將在各地體驗家庭寄宿並與日本高中生進行交流。約五百名日本高中生也將於十九日訪問中國。日本媒體認為,這顯示中日兩國的民間交流已經在「中日撞船事件」之後逐漸正常化。 據日本媒體報道,釣魚島海域中日撞船事件發生後,多項中日民間交流活動相繼被中止。近來兩國關係出現恢復跡象,中國高中生的訪日未受到影響。 高中生互訪計劃是中日兩國政府主導的青少年交流計劃的重要項目,每年有四千名兩國的高中生進行互訪。按照「日中二十一世紀交流項目」的計劃,二OO八至二O一一年兩國政府每年開展四千人規模的青少年交流。在民間的交流活動中,中方已表示將從二十七日起接受因撞船事件而延期的約一千人的「日本青年上海世博會訪問團」訪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