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8月份對華貿易逆差創新紀錄

2010-10-15

【中新社華盛頓十月十四日電】(記者吳慶才)美國商務部十四日公佈的報告顯示,美國8月份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其中與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之間的貿易逆差擴大至二百八十‧四億美元,達到創紀錄的水準。 八月份,美國國際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較七月份擴大八‧八%,達到四百六十三‧五億美元。七月份的貿易逆差從最初的四百二十七‧八億美元向下修正後為四百二十五‧八億美元。 在備受關注的對華貿易逆差方面,八月份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從七月份的二百五十九‧二億美元擴大至二百八十‧四億美元,達到創紀錄的水準。此前美國對華逆差紀錄是二OO八年十月創下的二百七十九‧六億美元。 報告顯示,八月份美國對華進口額增加六‧一%,達到創紀錄的三百五十二‧九億美元;與此同時,當月對華出口額卻下降九千二百萬美元,降至七十二‧五億美元。 有分析認為,本次美國貿易逆差數據可能會進一步助長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動,並進一步加大美國對人民幣升值的壓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北京時間十四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人民幣升值解決不了美國貿易逆差問題,解決不了世界經濟失衡問題。他同時表示,中國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這項改革就是要形成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逐步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這不僅對中國有利,而且對世界有利。

中國外交部:人民幣升值無助解決美國貿易逆差 【香港中通社北京十月十四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十四日表示,人民幣升值解決不了美國貿易逆差問題,解決不了世界經濟失衡問題,「這是很清楚的」。 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日,歐美一些政要均呼籲人民幣加速升值,中方對此有何回應?馬朝旭說,「在全球化時代,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 馬朝旭說,二OO九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佔五十%。如果由於強迫人民幣升值給中國經濟帶來危機,對世界是福還是禍? 馬朝旭重申,中國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這項改革就是要形成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逐步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這不僅對中國有利,而且對世界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