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0-10-15

何永安出席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大會  △「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第六屆大會」本月在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舉行,審計長何永安出席會議,並在會上發表報告,介紹審計署在政府審計方面的工作。 「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大會」每兩年舉行一次,旨在加強葡語國家聯盟之間最高審計機關的聯繫,並就特定的議題展開探討。會議在本月十一至十四日一連四日舉行,是次大會的兩項主題為「審計法院在反貪工作中的角色」,以及「審計法院對政府總帳目的審計意見及其承擔的財政責任」,何永安在會上就澳門特別行政區總帳目的審計執行情況作了專題介紹,並參與了圍繞大會主題的交流和討論,增進對不同審計制度和知識的了解。大會通過決議二零一二年在佛得角舉辦「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第七屆大會」,並決議東帝汶成為正式成員。 葡語國家聯盟最高審計機關為一獨立運作的團體,其組成目的是透過專業的合作,以及在文化上、技術上的交流,致力發展和改善各成員國家和地區的審計工作,以更好地監察公共資源的使用。

路環高頂馬路周六封閉交通  △因舉行巡遊活動,路環高頂馬路將於周六(16日)上午6時至下午4時封閉交通,本澳及離島多處道路亦會於當日下午3時至5時實施有限度通車,交通事務局呼籲駕駛者留意。 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將於重陽節舉行巡遊活動,考慮參與活動的人數眾多,為保障行人和行車安全,巡遊路線將實施交通管制,其中青洲大馬路、和樂大馬路、飛喇士街、白朗古將軍大馬路、花地瑪教會街、李寶椿街、巴波沙大馬路、菜園涌邊街、看台街、騎士馬路、祐漢新村第八街、祐漢新村第一街、馬場海邊馬路、祐漢新村第二街、中心街及市場街將於當日(16日)下午3時至5時實施有限度通車,而路環高頂馬路則於當日上午6時至下午4時封閉交通及禁止泊車,期間,主辦單位將提供來往媽祖文化村石牌坊至天后宮之間的免費穿梭巴士服務。

貿促局組團參加國際服務貿易(重慶)高峰會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三屆國際服務貿易(重慶)高峰會」(簡稱「服務貿易高峰會」)將於10月19日至20日在重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服務貿易高峰會」已連續成功舉辦兩屆,本屆活動以「發展服務貿易,打造西部高地」為主題,為國內外服務貿易企業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主要活動內容包括:高峰論壇、展覽會、重點項目簽約、專題研討會及洽談活動等。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簡稱「貿促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邀請,與重慶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於「服務貿易高峰會」期間(10月19日下午),共同主辦「利用CEPA平台,推進港澳與中西部服務業合作研討會」,並組織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一行25人赴渝出席參與,代表團成員主要來自房地產、建築、金融及貿易服務業等多個商會領導和代表組成。 是次「利用CEPA平台,推進港澳與中西部服務業合作研討會」以金融、物流、房地產、專業服務等服務業為重點主題,邀請內地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官員、專家學者及三地工商界、行業協會等,就如何「充分發揮CEPA平台作用,結合相關重點領域,推進港澳與中西部服務業合作」進行交流和研討,為相關企業提供交流與合作的平台,推進三地服務業共同發展。 貿促局作為上述專題研討會的主辦單位之一,組織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一行25人於10月18至20日期間赴重慶,參加「第三屆國際服務貿易(重慶)高峰會」和「利用CEPA平台,推進港澳與中西部服務業合作研討會」。貿促局執行委員陳敬紅將在研討會上致辭,介紹澳門經濟和服務業的最新發展狀況,並且探討澳門與中西部在CEPA基礎上的服務業合作前景;此外,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何佩芬將代表澳門業界發表有關以「充分發揮CEPA平台作用,推進港澳與中西部服務業合作」為題的主旨演講。行程期間,代表團亦將出席相關之經貿考察交流活動,藉此加強本澳與中西部企業的合作與交流,利用CEPA開拓內地市場。

藝‧展舉行籌善款  △由金麗華酒店、澳門國際婦女會、澳門郵報和玖度藝術合辦的『藝.展』慈善活動,於昨日起至本月廿一日在金麗華酒店二樓乘風廊舉行,活動包括廿一日晚的慈善晚會,所得款項將全數撥捐澳門國際婦女會慈善基金及澳門紅十字會,合辦機構並希望透過活動,推動本地文化藝術發展。 『藝.展』慈善活動中除展出本地多位藝術家共十二幀作品外,並會在下週四舉行『藝.展』慈善晚會,屆時會有精彩音樂表演和現場歌手獻唱、慈善抽獎,以及由二零零九年度澳門封面女郎參與演出的本地時裝表演等,『藝.展』慈善晚會門票在金麗華酒店發售,每人二百五十元。 主辦機構表示;本澳藝術家希望透過是次活動,捐出其作品為社會作出貢獻,同時也讓大眾更多認識本地的藝術創作和發展,預計展出的藝術作品可籌得善款七、八萬元加上慈善晚會門票銷售,預計整個活動可籌得善款十萬元。

嶺南畫派閨秀書畫展開幕  △由悅海教育培訓協會及香港中國藝文協會聯合主辦「丹青蘊秀筆墨精妍──嶺南畫派閨秀書畫展」。昨天下午三時假座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社區服務大樓展覽廳舉行開幕典禮。 民政總署代表高春芳、街坊會聯合總會副會長冼志揚、立法會議員高天賜、華僑報社長鄭秀明、正報社長龔樹根、澳門聖若瑟大學教授陳錫僑、國際瓷畫家劉致遠、香港中國藝文協會會長李汝匡及副會長陳興等嘉賓為展覽主持開幕剪綵儀式。 是次參展作者有冼娟明、梁寶玉、曾玉蘭、鄒愛群、鄧巧兒、鄧慧嫻、劉秀曼、劉倩兒、戴國珊、藍美容、龔寶美,共十一位女士,均為香港中國藝文協會會長李汝匡教授的女學生,李汝匡教授師承趙少昂老師,故而傳授學生們嶺南畫派畫功。 展出作品共有一百二十一幅。藉著是次展覽除了展示學習成績外,同時向外界宣揚嶺南畫派藝術,為宏揚中華傳統文化而作出努力。 展覽由即日起至二十日,每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歡迎到場參觀。

長者事務委員會赴京滬考察 △長者事務委員會9月初到北京及上海考察當地長者服務,包括了解內地長者權利法案內容及修法工作進度、觀摩長者社區支援服務及了解上海關於老年友好城市專案的實踐。長委會副主席葉炳權表示,考察行程對本澳推動「原居安老」、建立澳門老齡化指標體系及長者立法工作均具參考價值。 長者事務委員會京滬交流團一行十多人,9月1日出發前往北京,翌日首先拜訪國家民政部,與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副司長陸穎、國際合作司副司長柴梅並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社會工作司等領導及代表進行交流。陸穎於會上向交流團成員介紹國家老年服務現況 同日下午,交流團到訪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與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傳書、副主任吳玉韶等會面。吳玉韶講述了國內面對人口老齡化的壓力,數量多、速度快、窮困以及空巢化等趨向,當務之急要做好養老保障計劃。 3日早上,交流團前往北京市朝陽區望京街道南湖西里服務站參觀,服務站為社區內60歲以上長者提供各類日間照料服務,包括康復訓練、心理諮詢、老人學校、手工制作等。 結束北京行程後,交流團一行下午轉往上海,翌日早上參觀位於上海南匯康橋地區、內地首家老年會員制社區──親和源。副總裁華山引領團員參觀時介紹,親和源是一所為長者提供優質服務的設施 9月6日上午,交流團到訪上海市民政局及市老齡辦公室。上海市民政局多位代表向團員簡介有關市土地規劃政策、養老服務現況及未來規劃、《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及老年友好城市專案在上海市的實施情況等。 下午,交流團到2009年起全國6個被列入「老年友好城市」創建試點城市(城區)之一的楊浦區,參觀區內平涼社區老年人日間服務中心、楊浦區社會福利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