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嘯已造成272人死亡

2010-10-28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東十月二十七日電】(記者李曉渝)印度尼西亞西蘇門答臘省明打威群島附近海域發生的海嘯目前已經造成272人死亡,412人失蹤,14人重傷,25人輕傷,約4000戶居民離家避難。目前尚無中國公民傷亡的消息。 西蘇門答臘省救災中心總監愛德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上述數據是截至當地時間二十七日18時的最新數據,但他估計此次海嘯導致的最終死亡人數很可能會超過300人。 愛德華說,目前災民的食物和水供應基本得到保障,通信也大部分恢復正常,但由於海面風大浪急,海路交通仍然緊張,給救援工作帶來了很大麻煩。為此,該省在26日派出了第一艘運送救災物資和救援隊的大型艦船後,於二十七日又先後派出了3艘。這4艘船共攜帶約50噸物資,還載有包括數十名醫療人員在內的一支聯合救援隊。 此外,據當地媒體報道,由於快艇等小型艦艇還難以出海,印尼有關部門正調集由海軍艦船和直升機組成的搜救隊趕赴災區。 在西蘇門答臘省救災中心,記者看到有工作人員通過監視器實時查看明打威群島附近海域的情況。愛德華說,這次海嘯與以往不同,地震發生後沒有出現海水大幅度退潮的海嘯先兆,給預警工作造成了很大影響。他警告說,該區域地層能量並沒有完全獲得釋放,地震甚至海嘯很有可能還會在近期發生。 印尼總統蘇西洛已於當天下午從越南首都河內趕到了西蘇門答臘省省會巴東,並在機場與先期抵達的副總統布迪奧諾等官員舉行了閉門會議。他預計於28日趕赴災區視察。 據印尼氣象和地球物理機構提供的信息,西蘇門答臘省明打威群島附近海域當地時間25日21時42分(北京時間22時42分)發生芮氏7.2級地震,並引發海嘯。此後,該地區又發生10多次餘震,僅二十七日清晨就有數次芮氏5級以上的餘震。

北京東直門爆炸案嫌疑人落網 新華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電(記者盧國強李舒)北京警方二十七日通報,涉嫌製造東直門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雷森當日在北京落網。 北京警方介紹,東直門爆炸案發生後,警方高度重視、連續工作。經過縝密偵查,警方於二十七日將犯罪嫌疑人雷森(男,21歲,漢族,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人)抓獲。 警方表示,根據案件偵辦過程中獲取的證據,已經認定此案係雷森所為。據雷森交代,他製造這起爆炸案是因為個人原因。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10月21日15時20分許,北京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接報,稱東直門外天恒大廈北側路邊發生爆響,有路人受傷。經初步調查,一名路過現場的30歲的美國籍留學生腿部輕微受傷,已被送往醫院治療。現場無其他人員受傷及物品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