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期待胡錦濤與菅直人在亞太經合會議會談

2010-11-02

【香港中通社十一月一日電】東京消息: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一日說,日方期望本月十三日起在橫濱舉行亞太經合組織(APEC)首腦會議期間,日首相菅直人可以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 據日本媒體報道,十三日起,亞太經合組織首腦會議在橫濱召開。備受關注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是否會如約赴會,同時實現與日本首相菅直人的會談?已經成為日本輿論關注的焦點。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在今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樂觀,他表示相信,胡錦濤一定會如約來日出席峰會,同時也會舉行日中兩國首腦會談。仙谷長官強調指出,雖然菅直人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河內只進行了非正式會談,但是,充實戰略互惠關係的方向沒有改變,這已經開了一個好頭。 中國外交部:

日公佈錄影不能改變抓扣中國漁船非法性 【香港中通社北京十一月一日電】綜合消息:據外交部網站一日消息,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答記者問表示,所謂日方向國會公佈中方漁船在釣魚島海域同日本巡視船碰撞的錄影,不能改變日方抓扣中國漁船的非法性。 有記者問:日方向國會公佈了中方漁船在釣魚島海域同日本巡視船碰撞的錄影,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就此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在釣魚島海域對中方漁船進行干擾、驅趕、攔截、圍堵和抓扣,本身就是非法的,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和中國漁民的正當權利。所謂錄影不能改變事實的真相,不能掩蓋日方行為的非法性。 另據日本媒體最新消息稱,日本眾院預算委員會已向30名國會議員公開中日撞船錄影。日本《讀賣新聞》的報道,十一月一日上午八時(北京時間上午七時),包括日本參眾兩院預算委員會理事在內共計30名國會議員,在日本眾院議員會館會議室,集體「封閉式」觀看了中日撞船錄影。 報道稱,已公開的中日撞船錄影僅為6分50秒的「簡要版」。另外,30名日本國會議員在進入會議室之前,都已經過嚴密的檢查,錄音器材以及移動電話等設備都不允許帶入會議室。據自民黨的眾院預算委員會理事鹽崎恭久透露,錄影有2艘巡邏船和漁船碰撞時及其前後的情況,但沒有逮捕船長的鏡頭等。 《環球時報》援引日本媒體報道說,日本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在記者會上稱,「這次公開的只是被編輯成約6分鐘的內容。這其中是否含有『恣意』添加的內容?又是誰負責編輯的這些內容?這些都會成為疑問」。他要求日本政府提交「未編輯前」的錄影。 另據共同社報道稱,日本自民黨國民對策委員會委員長逢澤一郎、第一副委員長佐藤勉也在十月二十八日表達了相同的立場,稱撞船「有被篡改的可能性」,因此稱將繼續要求政府提交據稱是「長達約2小時」、由日海保廳拍攝的撞船錄影「全部內容」,並考慮在國會傳喚那霸地檢幹部。

馬英九會安倍談及釣魚臺問題 【香港中通社十一月一日電】台北消息:慶祝台北松山機場與東京羽田機場復航,率團赴臺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卅一日傍晚和馬英九會面。馬英九讚安倍多年以來,一直是台灣最好的朋友,也向他申明,釣魚臺是「中華民國」的領土的立場。 台灣「外交部長」楊進添卅一日晚間表示,馬英九盼釣魚臺問題能理性解決爭議,維持東亞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對此,安倍晉三也希望能理性解決。與會人士形容,有關釣魚臺爭議,臺日雙方各自表述,各自強調自己的主權立場。 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安倍晉三,並設宴款待。馬英九表示,松山、羽田機場開航,讓台北和東京形成一日生活圈,對雙方的觀光和商務都有很大的幫助,他預期今年台灣和日本的觀光客,都會有相當的成長。 此外,安倍晉三卅一日體驗台北松山和東京羽田機場的首航行程,在台灣第一個參訪景點,竟是供奉烈士及抗日將領的忠烈祠。安倍在忠烈祠人員的帶領下,向「國民革命烈士之靈位」獻花,並帶領同行的日本訪賓一同行三鞠躬禮;隨後在引導下,參觀文、武烈士祠。安倍本人解釋,只要為國家犧牲而受感動的人都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