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儘快改善脆弱的蘇花公路 台灣花蓮民眾陳情

2010-11-02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一日電】(記者陳立宇 王健) 上千台灣東南部花蓮縣的民眾,一日上午集結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然後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靜坐,下午又到「環保署」陳情,訴求「讓我安全回家」,要「一條安全的路」。要求「環保署」儘快通過環境評測,當局儘快動工展開蘇花公路改善工程。 廿一日,美麗又脆弱的蘇花公路發生了其78年來最大的災難,20名大陸遊客因颱風帶來的豪雨使道路出現塌方而失蹤,已證實1人遇難,仍有19人下路不明。台灣也有2名民眾證實遇難,4名仍失蹤。 今天上午,在從「中正紀念堂」出發前,參加表達訴求的花蓮民眾全體起立,默禱1分鐘,為此次在蘇花公路坍方的罹難者致哀。 地質脆弱的蘇花公路因先天不足,自建路以來,不論天候如何都有可能發生落石,尤其在大雨或颱風過後,更常會出現落石塌方情形。平均每年因塌方、落石、泥石流等遇難的人數多達二、三十人。而台灣「交通部」公路總局的有關統計數字也顯示,自二OO二年至二OO九年,蘇花公路僅因大小塌方而致道路單向或雙向中斷受阻的次數便多達202次。 目前,花蓮民眾北上的交通,除了鐵路火車,也有航空,但運力不足,因此蘇花公路仍是花蓮民眾北上的重要和便捷的途徑。為生計「明知山有虎」,也只能向「虎山」行。而對旅遊業者和遊客來說,則又常常為其一側是太平洋,一側是台灣中央山脈峭壁,沿途地勢險峻,景觀雄奇,多有令人賞心悅目「絕色之地」的魅力所吸引,欲賞美景或求便捷而忘了危險。台灣從提出興建蘇花高速以取代現時依山傍海的蘇花公路,到慮及興建高速公路要大量鑿山開通隧道,架設橋梁,衝擊生態環境,轉而又提出兼顧兩者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折中方案,其時程已逾10年。 據悉「環保署」今天下午舉行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第2次項目小組會議,花改環評已獲有條件通過。項目小組的結論將接著送環評大會審議。台灣「行政院」院長吳敦義當天在接見花蓮民眾陳情代表時也表示,只要環評通過,蘇花改年底即可開工,預計需時6年,投資新台幣400億。

珠海「10‧21」在台失聯和遇難人員家屬  開始準備理賠材料 【中新社珠海十一月一日電】(冒韙 章龍飛)珠海旅遊者「10‧21」在台灣失聯和遇難人員家屬開始準備理賠材料。組團社負責人胡文強1日在電話中對記者說,目前搜尋工作仍無新的進展,珠海處理「10‧21」前方工作組已開始協助家屬進行理賠資料的收集和準備工作。一日上午,珠海市文體旅遊局已函商市司法局市公證處,立即辦理失聯人員和死亡人員及其在臺家屬身份關係證明的公證文件。預計最快將於明天辦理完畢。十五時三十分,台灣方面的保險公司前往家屬下榻的賓館,就保險材料的填報向家屬做了說明。 另悉,珠海市政府已召集市臺辦、市文體旅遊局、市人民醫院、拱北口岸中旅等有關單位負責人,對失聯和遇難人員家屬的理賠、法律及善後工作進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