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0-11-02


梁安琪倡定統一採訪指引 △議員梁安琪促請特區政府支持和協助新聞界自行制定統一和共同認可的前線記者採訪指引。她引用澳廣視記者的個案認為,目前本澳新聞行業內部缺乏統一的行業規範與指引,尚未建立共同認可的合理工作指引及準則;新聞工作者缺乏統一的認知,一旦發生問題便會引起爭拗,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亦難以得到應有保障。梁安琪同時建議當局為新聞從業員建立專門的司法援助制度,讓記者因採訪面臨無理的刑事指控時可獲保障。

關翠杏促改善收集意見機制 △議員關翠杏認為民政總署計劃在聖老楞佐堂旁邊採用地下升降式垃圾桶,對周邊景觀的影響最少,但質疑為何當局過去從未採用。她又說,聖老楞佐堂旁邊興建垃圾房的計劃諮詢多時才定案,興建期間卻因遇反對而擱置,與三盞燈圓形地改造時的情況類似,反映當局的諮詢和決策機制尚有較大的改善空間。關翠杏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說明收集和篩選社會意見的機制,以及交代引入地下升降式垃圾桶的可行性論證和比較。

陳明金促清晰社屋申請人收入 △議員陳明金認為,當局應斟酌精算申請社屋家團的收入。他以申請社屋的二人家團為例,每月收入上限九千一百元,但若兩人是在職人士,並收取政府的最低收入補貼,合共便有八千元,加上可能領取養老金,兩人的每月收入便會超出上限。陳明金認為,若將臨時補助計入衡量家團的收入水平,有欠合理。他書面質詢當局,要求清晰社屋申請人的臨時收入和恆常收入。

《社會保障制度》講解會 △為向公眾推廣將於明年生效的《社會保障制度》,社會保障基金將於十一月六日(星期六)及十一月七日(星期日)舉辦講解會(講解會以廣東話進行,十一月七日設有葡語即時傳譯),時間由下午三時至四時半,在澳門新口岸高美士街四三一號旅遊活動中心二樓演講廳舉行。屆時將講解《社會保障制度》的規定及內容,歡迎市民報名參加,有興趣者可由即日起至十一月四日,在辦公時間內透過電話八五九九七一五七、傳真二八五三二二六二或電郵at@fss.gov.mo,預約留座。 第4/2010號法律《社會保障制度》將於二零一一年一月一日生效,由於相關法律涉及的範圍及對象廣泛,尤其關於補扣供款方面,受到市民大眾廣泛關注。講解會分為講解及答問兩部份,由社會保障基金就法律的內容進行講解,闡釋法律的規定;在提問部份,社會保障基金代表就出席者的提問作回應解答,加深公眾對法律的理解。

易研網絡與青年議政合辦民意調查實務課程 △為提供與協助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學員建立一個具質量的調研平台,從而以科學化、系統化、全面 和客觀的角度去研究公共政策,易研網絡研究實驗室首次與澳門青年聯合會合作,向澳門青年議政能力培 訓計劃學員提供「民意調查實務課程」。該課程為期十八學時,目的為對學員教授正確認識民意調查,掌握 民意調查的規劃和操作流程,完成課程後的學員將具備設計和執行民意調查的基礎知識,稍後並合作進行 一項民意調查及撰寫一份完整的調查報告予政府供建言。

旅遊局推網站手機版 方便旅客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按照旅遊政策不斷提升旅遊服務質素,本月起同時推出網站手機版及網站的意大利語文版。 旅遊局於十一月一日起推出網站手機版,配合資訊化發展,進一步優化服務,使旅客及居民更方便快捷取得澳門旅遊資訊。 現時手機上網漸趨普及,很多旅客出外旅遊時都利用手機上網;而電信管理局較早前推出「無線寬頻系統——WiFi任我行」免費服務,旅遊局隨即展開製作網站手機版工作,積極配合資訊化發展。在設計方面,此網站版本適用於手機的細屏幕,讓使用者更容易在介面上瀏覽旅遊局網站資訊。網站手機版設有中(繁體版及簡體版)、英、葡文版。 由於「無線寬頻系統——WiFi任我行」接入地點大部份設在旅遊點,旅遊局網站手機版的推出將進一步加強旅遊資訊流通,成為另一個推廣澳門的渠道,達至更廣泛宣傳效果,有助提升澳門的國際形象。 旅遊局正與電信管理局商討,希望在旅遊熱點的網絡範圍預設旅遊局網站手機版為「WiFi任我行」首頁,使旅客在旅程中更容易尋找與旅遊相關訊息。同時,旅遊局也研究將來推出一些智能手機適用的實用程式,使旅客在WiFi接入點以外仍可取得資訊。 此外,旅遊局於十一月一日起在網站增加意大利語文版,使網站的語文版增至十四種,再次擴大網站不同語言的版本,配合推行旅遊業多元化發展。 目前,旅遊局網站(www.macautourism.gov.mo)設有十三種語文版,包括中文(繁體版及簡體版)、葡文、英文、日文、韓文、泰文、馬來文、印尼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俄羅斯文及阿拉伯文。澳門十大客源地的旅客所使用的語文,均包含在旅遊局網站的語文版本內。今年一月至九月澳門的國際旅客接近二百二十萬,較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