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預售 讓民寬心

2010-11-08

【本報訊】一萬九千個公共房屋單位或許難以全部在二O一二年前完成興建,政府將修改經濟房屋制度法律,可以預售方式讓合資格輪候的市民「寬心」。而政府消息稱,估計至二O一五年房屋需求將增加三萬一千多個單位,而潛在房屋供應量短中期將有四萬一千多個。

萬九公屋如期建成未許樂觀 政府是否能如期在二O一二年興建一萬九千個公共房屋單位備受社會廣泛關注,而政府的消息稱,至今年十月底,在建的公屋為五千一百多個單位,而仍在規劃及籌建中的公屋單位達一萬二千三百多個單位,是否如期完成興建一萬九千個公屋單位大家心中有數。不過,據悉,政府將修改經濟房屋制度法律,使得經屋也可以預售,讓合資格輪候的市民可獲得經屋「期票」,可以「寬心」,即至二O一二年假如一萬九千個公屋單位未能全部建成,未能完成的單位可以預售方式賣給輪候的市民。而經屋法律修改草案本月內將完成,送交行政會討論,之後再提交立法會審議。 根據非正式計,至今年六月底,全澳共有十九萬零六百多個居住單位,其中澳門半島佔約八成半。那些居住單位大部份是回歸之前建成的,回歸十年來所建的單位只佔百分之十二。據分析,現在樓價高,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回歸後樓宇供應少。另外,那些單位的面積有八成半是五十平方米以下和一百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型住宅。而本澳居民自有住房的比率,由二OO一年人口普查時的百分之七十六點五,略減為二OO七/O八住戶收支調查時的百分之七十二點七。

現有空置單位逾萬六 空置單位方面,至今年六月底,全澳共有一萬六千八百多個空置單位,而不是較早前有議員估計三萬之多。其中八成二空置單位在澳門半島。空置率達百分之八點八四,比香港高一倍。空置單位的實用面積以一百五十平方米以上的最多,佔空置單位的二成。 而樓價方面,每平方米平均交易價格由二OO四年至今年第二季上升了三倍,達三萬二千多元。買家方面,二OO七年停止置業投資移民以來,以非澳門居民為買方統計的繳納物業轉移印花稅的住宅單位的數目和買賣價值所佔的比重,則由百分之三十三點六五和百分之五十七點一七,分別下降至百分之九點四和百分之十八點三一。

二零二零住屋需求五萬九千 本澳的房屋需求包括住房和投資兩方面,如果只計算住房需求,據非官方統計,預測本澳居住人口與住戶數目,至二O一五年分別為六十三萬八千多人和二十萬六千多戶,至二O二O年分別為七十二萬一千多人和二十三萬四千多戶。假設沒有空置單位,以中度假設,全體人口住房的需求,至二O一五年應增加三萬一千六百多個單位,至二O二O年應增加五萬九千二百多個單位。 至於房屋供應方面,政府消息透露,除了在建的私人房屋單位和公屋單位,以及空置單位外,包括規劃及籌建中的公屋單位、審批中的私人住宅單位,青洲、氹仔北安及路環蝴蝶谷,以及新城填海區,共約有潛在供應單位九萬五千多個。連同在建的私屋和公屋,保守估計共約有十萬一千多個潛在供應單位。不過,短中期可供應的才有四成。消息稱,青洲、氹仔北安及路環蝴蝶谷的地段主要是工業用地,因應產業結構改變而將更改為住宅用途,預計明年一、二月可陸續推出計劃。

筷子基拍地將設特別條款 對於政府將於下個月拍賣筷子基的一幅三千四百平方米土地來興建細面積住宅單位,政府消息稱,為了體現政策導向,政府將在競投規章中設立特別條件,包括土地利用期限、應詳列建築面積、承批人需把所有單位出售、限制向法人出售的數量、定期繳交土地溢價金等等。如果市場反應好,政府不排除加推土地拍賣;如果市場對這次試點的條件認同,政府將考慮日後更廣泛地引入特別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