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紹基都係這句﹕等交報告

2010-11-21

【本報訊】焚化爐問題近日受到公眾關注,尤其是焚化爐燃燒垃圾所排出的尾氣,環保局有否進行獨立收集數據?該局近日也相當認真,曾在廿四小時內發出兩份非常近似的新聞稿,似乎相關人員也非常忙碌。然而,「吊頸都要透氣」,環保局長張紹基昨午「偷得半日閒」,到賽車場拍照。駐守車場的記者當然追著局長問過究竟:「環保局有否獨立收集數據呢?」但他沒有正面回應。 被問及焚化爐的問題,環保局局長張紹基稱:「我們有顧問看焚化爐的檢測數據。我們已經要求營運公司在一星期內提交詳細報告,到時一定會公佈給大家知道情況。」「由於未收到報告,暫沒有進一步回應。」以上可說是局長的「標準答案」,不斷重覆,無論記者問甚麼問題,他基本上都是提供相當類近的答案,這「欵式」的答案在三分鐘訪問中,出現超過三次。 記者說:「營運公司說環保局沒有獨立收集數據。」張答:「不是的,不是的。」記者說:「營運公司聲稱你們只是看該公司聘請顧問公司的報告來進行後續工作,沒有獨立收集數據。」張答:「我自己看,重申一句,我們作為監管機構,營運公司必須有報告給我們,我們亦會看那報告,我們也會聘請專業的顧問公司幫助檢視那些數據。」他再次說,要等候營運公司提交詳細報告。 記者再問:「要確認環保局有否獨立收集數據是不用等那份報告的。」張說:「我們必須現在針對公眾很關注那位 (爆料) 同事發出的建議,所以我們很嚴肅看這件事。大家都看到,我們都很關注,不單只是社會公眾,環保局亦非常關注這件事。正如你所說,究竟營運公司提交的報告是否純是數字呢?我們都有一個監管。」在追問下,張紹基表示,當局聘請的顧問是香港公司。 記者昨日在賽車場見到張紹基,正要提出焚化爐的問題時,局長開始用手機傾談,邊行邊講,在場內四處遊走,記者只好緊隨,等候時機發問,歷時近十分鐘,最終局長離開賽車場才停用手機,記者才能上前問過究竟。

區錦新指環保局監察不合邏輯 立法會直選議員區錦新表示,現時環保局對焚化爐尾氣排放監察只是有一組數據,而且不論是廠方委托的第三方台灣顧問機構認證、政府委托顧問審視,也是用同一組、唯一一組數據,更重要的這是由「被監察者」所提供的,整個做法有問題,且不合邏輯。 當局若要負監察責任,就必需有獨立監測系統,不可能如現在這樣,這明顯存在巨大漏洞。現時這種監察模式,在出現問題時,如今次事件,三方各說各法,而唯一能依據的只得專營公司的一個數據資料,難有公信力、具可信性。 他指出,過去環境委員會「無資源、無權力,什麼也做不到」,可現在已是環保局,卻狀況依舊,「那改編來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