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重在落實

2010-11-22

【本報訊】澳門思匯網絡昨天舉辦論壇,評論政府明年度施政報告。多位論者都認為,最重要的是是否落實施政報告。 澳門思匯網絡昨天下午在氹仔花城公園旁舉行主題為「施政報告你點睇」的論壇,邀請立法議員李從正和麥瑞權,澳門大學副教授林明基、時事評論員余榮讓、澳門健康促進協會副理事長朱文立和思匯網絡學術培訓總監梁偉民等主講(見圖)。 麥瑞權認為,政府明年施政報告寫得比今年的完善,包括中產、老人、青年及減稅等方面都提及,但最重要的是如何落實。如近年公共投資執行率一年比一年低,連百分之五十都沒有。而要落實施政報告的理念,最主要的是公務員。但現在公務員的士氣很低,主要是體制的問題,各級的領導及主管都是欽點的。他批評這比古代還不如,因古代要經過考試,然後由皇帝欽點為官。現在則連考試都沒有,只有欽點。 他建議,政府官員的升遷應有定期的考試,但不是一試永用。考試合格,就可以作為人才儲備,作為副職,保證政府有足夠的人才。同時應執行問責制,不稱職的就應該馬上撤換,從人才儲備中找出接替有關職位的人選。他指出,人才要培養,就要給機會。如果讀好書的有機會,公務員就會用心工作,否則不如學擦鞋,等欽點升職。

李從正憂炒家轉戰澳門 而李從正則認為,明年度施政報告四平八穩,有關紓緩通脹和房屋政策內容,沒有新的亮點,民生問題看不到有「急市民之所急」的措施。他也認為應關注未來施政報告如何落實,是否與說的一樣。他表示,日前香港推多項打擊炒賣房地產的措施,而澳門政府卻沒有行動,讓人擔心部份炒家會轉到澳門,推高樓價,使澳門有可能成為大鱷的游泳池。 梁偉民也對於官員是否會切實落實施政報告表示有保留,如市民關心的住屋和物價等問題。他希望公務員在加薪後多些努力,落實執行施政報告所提出的政策措施。 來自醫務界團體的朱文立表示,施政報告雖然提到醫療方面的政策,但是具體的東西很少。他說,澳門已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希望能發展旅遊醫療。

林明基不憂樓價上升 而林明基說,現在很多市民對於施政的批評集中在房屋和通脹的問題上,說明抓住了重點。但他似乎不擔心樓價會繼續上升,因為如果橫琴可實施二十四小時通關,公務員和中產人士大批到橫琴居住,到時對樓價的影響很大。 另外,余榮讓和思匯網絡的議政新秀周穎、陸泳友和溫柳寧也在論壇上發言。周穎引述香港的評論,指澳門特區政府的派錢不能解決問題,這只不過是政府欠缺解決問題的真正有效的方法,因此採取派錢的下策,讓民眾自己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