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劉翔比賽觀眾達6億

2010-11-26

【本報記者馮志銓廣州亞運綜合報導】十三秒○九是個簡單的數字,但對於中國飛人劉翔來說,又是那麼的不容易。 在本屆亞運會上,此前因為成為首棒火炬手而被媒體熱捧為「新一哥」的張琳最終因為急劇下滑的狀態而令人大跌眼鏡,自動退出一哥之爭;而林丹儘管男單奪冠成就自古以來的羽球全冠王首人,但至少從他決賽當日比賽的受關注程度看,就已經與劉翔在人氣值上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有消息稱,在昨天晚上劉翔比賽時,全中國收看比賽直播的觀眾達到六億之巨,遠遠超過新聞聯播的十六‧六九%。而且,從比賽成績帶來的經濟利益來看,劉翔此勝讓其代言費用重回千萬級,而林丹代言雖多,但身價有別;張琳更是難得有一兩個代言品牌,完全跟劉翔不在一個等量級。

王軍霞:劉翔勝在獨特氣場 作為當年名氣不亞于劉翔的國家偶像級運動員,已經退役的「東方神鹿」王軍霞昨天在上海的家中看完了劉翔的比賽,並在賽後第一時間借微博向劉翔道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王軍霞承認,在昨天觀看比賽時她也在思考劉翔現象的問題,她用當年的自己,以及如今的張琳、林丹作為比較,認為劉翔的不一樣,不僅在於時代的不同,更在於其獨特而強大的氣場。 在亞運會之前,劉翔與張琳、林丹等運動員可能存在的「一哥之爭」一直是媒體關注的焦點。談到張琳和林丹在明星效應上與劉翔的差距時,王軍霞認為這不難理解。「劉翔始終存在著一種強大而獨特的氣場,不僅能給對手製造壓力,還能強烈地感染周圍的每一個人。

十三秒○九推動上億消費 日前的廣州奧體中心田徑場,自亞運開賽以來首次坐滿了七萬五千名觀眾,在爆滿的背後,是劉翔效應帶來的巨大消費資料。若以三分之一觀眾購買均價八十元/張的官方票、三分之二的觀眾購買均價五百元/張的黃牛票計算,全場觀眾僅門票一項就掏出了近三千萬。此外,現場觀眾往返交通、在奧體內就餐以及購買紀念品等消費,若以人均五十元計算也達到近四百萬。

劉翔劍指倫敦 跑出了十三秒○九的成績,劉翔也把積鬱了許久的氣場爆發了出來。在接受央視記者冬日那採訪時,劉翔說出了兩年之內最高調的一句話:「康復到什麼時候?能回到奧運會前三、什麼時候把羅伯斯的紀錄搶回來,那就算康復好了吧!」 而這樣的豪言並非劉翔一時漏嘴,在發佈會上,當一位老外直截了當問劉翔能否再次奪取奧運冠軍的時候,劉翔再次暴露了如今的底氣:「我覺得能。其實能就一個字,還需要去做很多。不過不管能還是不能,我都會把這個過程做到最好。」

前景 十三秒○九這個成績,超出了劉翔本人的預料,他坦言這個成績已經是他目前狀態的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