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服務中心地庫工程燈泡過熱肇禍 天拿水搶火 燒死一勞工

2010-12-06

【本報訊】正進行裝修工程的三盞燈民署中區市民服務中心(勞工事務局舊址)地庫停車場,昨午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三名裝修工人正在進行防滲漏工程時,疑因燈泡過熱燃著天拿水引發火警,其中兩名工人及時逃出地庫無恙,一名年青內地勞工則走避不及,燒死地庫內。 死者姓黎,男,二十五歲,來自廣東陽江,勞工局已聯絡上死者內地家屬並安排赴澳,並會協助家屬申請有關工傷意外賠償。 及時逃出的其中一名工人是工程公司管工,據他表示,民署中區市民服務中心的裝修工程已進行多時,但死者是首日被公司安排到上址開工,有關工作是為地庫停車場內的多個消防儲水罐進行防滲漏工程。 意外發生於昨日中午約十二時,當時三名工人正在工作,期間懷疑裝修物料釋出並充斥地庫的氣體發生搶火,旋即引發大火並冒起大量剌鼻濃煙,其中兩名工人及時逃命,成功從亞利雅架街出口逃出生天,兩人逃出時面部已見被濃煙薰黑,但沒有受傷。 兩人逃出火場後發覺還有一名同事仍未見人,估計仍在火場內,心急如焚。消防員於中午十二時零四分接報,並於三分鐘後趕抵現場救援,煙帽隊隨即進入火場救火和救人,火很快被救熄,但失蹤工人遍尋不獲 ,逃出身兼管工之工人事後也進入現場協助搜尋 ,亦沒有發現,直至約一時,煙帽隊終於在一處隱蔽處發現失蹤工人,但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身體有燒過痕跡 消防局表示,他們一共派出十五輛車及四十名消防員參與救援,由於現場大量濃煙,通道狹窄,環境複雜 ,對搜救工作構成困難,經過不斷努力,最終在兩個儲水缸之間發現失蹤工人。 司警事後接手調查,初步認為案件沒有刑事成分,估計工人進行工程時使用天拿水,期間疑現場有燈膽過熱,燃著天拿水致火警。

勞工局人員尚未能進入現場調查 勞工事務局事後發新聞稿,對於正在裝修的三盞燈民署中區市民服務中心的地庫停車場內發生工業意外,導致一名外地僱員死亡事件,表示高度關注並對發生不幸事件的工人家屬表示慰問。 該局表示,接獲有關通知後,由於事發現場仍由警方封鎖處理中,故該局人員尚未能進入現場調查。而有關工程承判商及在場的工人亦協助警方調查中,故該局已安排有關人員明天前來提供資料。 另一方面,透過勞務公司的協助,已聯絡到外地僱員家屬,有關家屬正從陽江趕往珠海,該局將協助家屬申請有關工傷意外賠償,及其他相關需要協助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