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限二十人 美沙酮服務

2010-12-11

【特1癖】持續推行美沙酮治療服務,是明年社會工作範疇的施政方針之一。考慮到本澳的實際需要,並參考了其他地區的成功經驗,政府較早前已公佈,會陸續推動在醫療場所內提供美沙酮治療服務,並以黑沙灣衞生中心作為首階段的一個試點,預計明年第二季運作。 在有關計劃公佈後,黑沙灣衞生中心鄰近學校的學生家長及大廈居民,先後提出反對意見。為減輕居民疑慮,當局決定在運作初期儘量縮減美沙酮治療服務的時間,與學生上下學的時段錯開。並且只安排附近居住的病人到中心服藥,每日服藥人數不超過20人。而警方也會加強巡邏,確保周邊治安及居民的日常生活不受影響。此外,也考慮設立關注小組,與社區共同監察該服務點的運作。

其他地方亦陸續開設 同時,仁伯爵綜合醫院的戒毒中心會繼續運作,重建後亦預留地方繼續提供美沙酮治療服務。此外,還會研究在其他有條件的衞生醫療場所增設美沙酮治療服務。目前計劃在離島醫院、氹仔TN27、石排灣及青洲坊公屋地段的衞生中心設置有關服務。 政府期望社會各界尊重接受美沙酮治療人士的權利,並繼續加強宣傳,讓市民對美沙酮治療有正確的認識。